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儿科学杂志》 > 2005年第5期
编号:10623532
婴幼儿肠套叠的临床及影像学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儿科学杂志》 2005年第5期
1资料与方法,2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肠套叠是婴幼儿最常见的急腹症,病情呈进行性加重,尽早确诊并以适当的方式复位,是拯救患儿生命的关键。目前,在医学影像学上,诊断本病的方法主要有超声和空气灌肠X线检查2种。本文就影像学检查结果和临床表现进行分析探讨。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回顾1999年6月~2004年12月临床及超声拟诊为肠套叠的全部婴幼儿病例97例,男56例,女41例;月龄在2个月以上,30个月以下,平均10.5个月。

    1.2 方法 使用仪器为上海产500mA X线机、广州产遥控灌肠整复仪和美国GE公司Rtfino超声诊断仪。所有病例做全腹部超声扫查,超声诊断为肠套叠者,再行空气灌肠X线检查。

    1.2.1 肠套叠的超声诊断依据 (1)腹腔内探及“同心圆征”;(2)旋转探头90°,“同心圆征”变为“套筒征”或“假肾征”。

    1.2.2 肠套叠X线诊断依据 在空气灌肠对比下,肠腔内出现包块影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77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