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4年第18期
编号:10623614
短期应用氟哌啶醇致持续咀嚼动作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4年第18期
     患者,女,由救助站工作人员送入院,入院后患者冲动打人,不听劝说,给予肌注氟哌啶醇5mg,每日2次,连用7天后口服氟哌啶醇,6~12mg/d,患者躁动情况好转,能听从管理。第28天患者出现咀嚼动作,口唇不自主动作,像在咀嚼食物,短期能自己控制,在饮食时可停止,睡眠时消失,当时考虑系药物副作用,即将氟哌啶醇减量至停服,咀嚼运动仍存在,考虑可能为氟哌啶醇只有所致的迟发性运动障碍,但患者应用氟哌啶醇约1个月,故试用异丙嗪肌注及口服,应用异丙嗪50~100mg/d,患者症状无缓解,1个月后改用氯硝西泮6mg/d,服用1个月余,患者症状仍无缓解,观察6个月,患者咀嚼动作仍明显存在。

    讨论:长期应用抗精神病药物治疗可引起迟发性运动障碍,尤其是在剂量变动之后,高效价药物如氟哌啶醇、氟奋乃静等较易发生,症状表现为唇舌不自主运动,舞蹈样动作,指划样动作,投掷样动作等,但迟发性运动障碍多在长期应用抗精神病药物时发生,而本例患者应用氟哌啶醇约1个月出现咀嚼动作,停药观察6个月仍未消失,考虑迟发性运动障碍,即短期应用氟哌啶醇亦可引起持续性运动障碍。

    (编辑黄 杰)

    作者单位:024006内蒙古赤峰市安定医院, http://www.100md.com(李艳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