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 2005年第9期
编号:10623744
妊娠周期妇女脉象变化与妊娠病的关系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2005年第9期
1妊娠脉象,2妊娠病脉象变化,3小结,参考文献
     目前临床上妊娠疾病的发生呈上升趋势,虽然通过超声检查、激素水平检测、腹腔镜检查,对妊娠疾病的早期诊断已经进行了广泛和深入的研究,但仍有相当一部分患者会被误诊、漏诊。祖国传统中医脉诊在妊娠疾病的诊断上有其方便独特之处,近年来我院运用传统中医脉诊结合西医诊断妊娠疾病,收到一定效果,现探讨如下。

    1 妊娠脉象

    滑脉为妊娠脉的主脉。《素问·平人气象论》云“手少阴脉动甚者,妊子也”,《素问·阴阳别论》云“阴搏阳别,谓之有子”。正常妊娠脉象应是滑数冲和。现代医学认为,妊娠后血管平滑肌舒张,外周循环阻力减低,血液稀释,血流量增加,使脉搏速度增快,在血管上显示出波浪形经过而感到滑象,“往来流利,应指圆滑,如盘走珠”,需要注意的是在妊娠早期滑脉出现率并不完全绝对,肖一之等报道为64.15% [1] ,张忠惠等报道为88.9% [2] ,故早孕诊断仍要和绒毛膜促性腺激素检测相结合。随着妊娠周期增加,滑脉出现率愈来愈典型,并呈现滑数脉的特点。

     2 妊娠病脉象变化

    妊娠病包括流产、早产、异位妊娠、妊娠高血压综合征、前置胎盘、羊水过多、羊水过少、死胎等多种。其中对孕妇胎儿危害较大的当属流产、早产、异位妊娠、死胎,其临床发病率呈升高趋势,与早期诊断不确切密切相关。而传统中医对妊娠病早已有了深刻体会。《叶氏女科证治》言:“初月脉证:妇人月经,月不行,六脉平和,或见香酸恶食,或见微寒微热,懒于举动,胎也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71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