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 2005年第9期
编号:10623894
外伤性膀胱破裂15例报告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2005年第9期
     我院自1999年1月~2004年12月共收治外伤性膀胱破裂15例,现将诊治体会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本组男10例,女5例。年龄10~65岁,平均34.5岁。损伤类型:腹膜外型8例,腹膜内型4例,混合型3例。10例合并骨盆骨折。尿道断裂7例,脾破裂2例,肠破裂并肠系膜血肿4例,肝破裂1例,脑外伤2例。创伤性休克8例。因有血尿合并下腹部疼痛行膀胱注水试验9例,阳性8例,1例可疑。经膀胱造影诊断为膀胱破裂6例。1例因骨盆骨折卧床2天导致腹膜炎后经膀胱造影发现。本组14例行手术治疗治愈,1例因严重合并伤休克未来得及手术而死亡。

     2 讨论

    膀胱破裂分为外伤性和自发性两种。外伤性膀胱破裂多见,多由交通肇事、高处坠落、局部直接受外来暴力所致。外伤性膀胱破裂多合并其他部位损伤,本组11例合并其他部位损伤。膀胱破裂的诊断应以下腹部外伤史、耻骨上区压痛、血尿为基本依据,结合膀胱注水试验和膀胱造影可确诊。但要强调的是膀胱注水必须在300ml以上,否则因膀胱裂口小、血凝块填塞可造成假阴性。膀胱造影的诊断率高,无论是对腹膜内型还是腹膜外型均具有直接的诊断价值。对膀胱破裂的治疗包括保守治疗和手术治疗两种。对于在12h内确诊且膀胱裂口较小,未引起腹腔感染及合并其他部位损伤者,可单纯行导尿保守治疗。对多数膀胱破裂和保守治疗无效者,应积极手术治疗。除修补膀胱,耻骨后间隙充分引流外,应行膀胱造瘘和尿道留置导尿管。

    (编辑田 雨)

    作者单位:115001辽宁省营口市中医院外科

    115007辽宁营口经济技术开发区中心医院外科, 百拇医药(孙维强 荀友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