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耳鼻喉杂志》 > 2005年第2期
编号:10623635
内镜下先天性后鼻孔闭锁成形术5例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耳鼻喉杂志》 2005年第2期
     先天性后鼻孔闭锁为一少见畸形,闭锁隔有骨性、膜性、混合性。先天性90%为骨性、混合性。我科近10年治疗先天性后鼻孔闭塞5例,在窦内镜下行成形术手术效果良好,现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5例,女3例,男2例;年龄16~30岁,均为单侧,左侧2例,右侧3例。主要症状为出生后鼻塞、嗅觉障碍,均行窦内镜及CT证实,2例为混合性,3例为骨性,5例均为完全性闭锁。

    1.2 手术方法 5例均采用全麻、气管插管、1%肾上腺素地卡因表面麻醉及收缩鼻腔,0°鼻窦内镜伸入鼻腔,观察后鼻孔情况,必要时将下鼻甲骨折向外折移以扩大术野,如为左侧,看清闭锁隔后,用鼻黏膜刀沿新鼻孔后操作“C”形黏膜切口,右侧反之。用骨凿或电钻将隔骨去除,骨窗口约大于前鼻孔,隔后面的黏膜应予以保护。隔后咽面的黏膜做一与鼻部黏膜相反的切口,最后向前鼻孔置一橡皮输液管达鼻咽部,以固定黏膜瓣及防止瘢痕挛缩,放置半个月。

    1.3 结果 随访半年,痊愈率100%。通气良好,内镜观察创口略显不平整,无粘连狭窄。

    2 讨论

    先天性后鼻孔畸形的成因有多种学说,手术方法有:鼻腔径路、硬腭径路、鼻中隔径路及上颌窦径路。在鼻窦内镜下行后鼻孔成形术,具有创伤小、恢复快的优点。在直视下手术不易损伤其他邻近结构,无碍发育,较少受年龄限制,但鼻腔术野较少,器械反复进出易引起黏膜水肿、术后粘连,隔骨用电钻将其磨穿较为安全、快捷。操作器械的方向宜向下、向内并控制深度,以免伤及颅底或颈椎,新造后鼻孔以略大于前鼻孔为度。为防止再度狭窄,最好能将隔后咽面黏膜做一与鼻部反向的切口,形成黏膜瓣覆盖创口,橡皮管放置为1~3个月,但也有人认为放置过久会因发炎产生肉芽或再次狭窄。我们认为有正常黏膜覆盖创面不易产生粘连及肉芽;因而放置半个月~1个月即可,骨性闭锁则需放置4~6周。

    作者单位:423000湖南省郴州市第四人民医院耳鼻咽喉科

    (编辑含 秋), 百拇医药(李甲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