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眼科学杂志》 > 2005年第2期
编号:10623717
散光眼检影验光的处方及其它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眼科学杂志》 2005年第2期
     检影验光是临床上常用的一种客观检查眼球屈光状态的方法。对于散光眼检影验光以后的结果所作的记录,目前在使用上没有完全规范。由于方法不统一,就会造成临床或实际应用时的混乱。同时也带来一些相关的其它问题。为此,将散光眼检影验光的处方记录及其相关的其它问题做下列简述。

     1 处方

    见图1。(1)图A示90°、180°轴方向均无屈光度的正视眼。众所周知,轴和子午线的概念有所不同,除了眼轴以外,这里所说的轴实指眼球的子午线而言;(2)图B示90°轴向上有+1.00D的屈光度,180°轴向上无屈光度。图C示180°轴向上有+1.00D屈光度,90°轴向上无屈光度。若开具眼镜处方,就有两种记录方法:(1)图B:+1.0DC×180°;图C:+1.0DC×90°。(2)图B:+1.0DC×90°;图C:+1.0DC×180°。

    第一种方法是以屈光度较低的轴向(子午线方向)作为眼镜柱镜片的轴而开的处方(即柱镜的轴方向上无屈光度),临床上最常用;第两种方法是把检影过程中,检查屈光度较低轴向(子午线方向)时,检影镜手持柄所在的方向(如检查水平方向时,柄在垂直方向),作为镜片的轴而开的处方,较少用。用上述两种方法,给同一只散光眼记录眼镜处方,结果就会发现,2种处方方式所致的眼镜柱镜片的两个轴相差90°。

     2 其它

    一副制作完毕的散光眼镜或者是在镜片安装前测试标示轴向时,要想了解它与处方对照的准确性,只有借助查片计(或镜度计),目前广泛使用的有手动查片计和电脑查片计2种,以前者使用较为普遍。据笔者接触到的手动查片计(国产)和电脑查片计(美国产、日本产)其设计原理也不完全一样。有的是依据第一种处方记录方法设计,有的是依据第二种处方记录方法设计。所以,同一副散光眼镜,在设计原理不同的查片计上检测出的结果,就会使镜片的散光轴向相差90°,国产查片计普遍存在这个问题。

    如何使用查片计检测眼镜柱镜片的轴向?国内辛京夏 [1] 提出“如果复合散光镜片上找轴时,直交的两个轴中度数较小的子午线方向就是散光轴方向”,这里的散光轴方向是指眼镜柱镜片的轴向。这是根据上述第一种记录方法而言的,在实际应用中发现绝大多数国产镜度计测出的结果,恰恰与此相反,也就是说是按第二种记录方法设计的,即“直交的两个轴中度数较大的子午线方向就是散光轴方向”。(见图2)

    AB方向为镜片箱中柱镜片的轴向标记,而实际查片计测量结果是CD方向为0屈光度,AB方向有+1.00D的屈光度,依据上述理论,此镜片的轴应在CD方向上,恰好与标准镜片上标示的轴向相差90°。

    由此可见,由不规范、不统一造成的混乱应给予重视。为此笔者提出,散光眼检影验光的处方及查片计(或镜度计)的制式应协调统一起来,并制定出相应的国家标准,以方便交流及相关仪器的正确操作使用。在目前尚未规范、统一的情况下,尤其是在使用查片计检测散光镜片的散光轴向时,对其中理论和制式上的差异,必须有清楚的了解,以免造成眼镜制作时的差错。

    本文曾与延边医学院眼科辛京夏教授商榷并承蒙指导,谨表致谢。

    (本文图片见附页2)(略)

     参考文献

    1 辛京夏.眼科器械及其使用法.延边:延边人民出版社,1992,281.

    (编辑江 风)

    作者单位:461300河南省扶沟县人民医院眼科(△ 通讯作者), http://www.100md.com(杜素强 夏光辉 许玮琳 汪新业 李秋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