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 2005年第9期
编号:10623747
浅谈我院数字化图书馆的建设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2005年第9期
12004年前我院图书馆状况,2建设步骤,参考文献
     随着21世纪的到来,作为人类知识宝库的图书馆,正面临从传统化走向现代化的转变,这是信息时代赋予图书馆的历史机遇,也是对医院图书馆现代化管理的挑战。

    数字图书馆作为现代信息技术环境下新型图书馆,其依附的关键是数字化技术,诸如:原始特色馆藏的数字化技术,信息的存储技术,数字信息网络传输技术,知识产权保护技术等 [1] 。

    医院图书馆是医院的主要组成部分,是医院的信息中心,它直接为医院的临床、教学、科研服务,其服务水平的高低对提高医院的医疗技术水平,搞好医、教、研工作发挥着重要作用。为了搞好医院的图书情报工作,抓好信息资源的开发利用,积极主动的服务于临床、教学、科研,2004年以来,我院图书馆借鉴国内临床医学图书馆的经验,从以下几个方面改善图书馆的硬件设施、人力资源建设、馆藏资源数字化、社会资源馆藏化等方面进行了有益的尝试,并取得了成效。

     1 2004年前我院图书馆状况

    
资金匮乏,医院图书馆长期处于投入少,社会化程度低的状况,不仅馆舍面积小,其基础设施严重滞后,尤其是近几年,医院受到市场经济的冲击,各医院的医疗经费捉襟见肘,在长远利益与眼前利益的矛盾中,医院往往将图书馆摆在次要的地位。有电子计算机等现代化技术设备的微乎其微;电子出版物、自动化网络化技术还在医院图书馆大门之外,无法适应新时代的要求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28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