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 2005年第9期
编号:10623777
婴幼儿支气管肺炎的护理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2005年第9期
     婴幼儿支气管肺炎是由细菌、病毒感染引起,多继发于上呼吸道感染、支气管炎及其他传染病之后,主要表现为发热、咳嗽、呼吸困难、紫绀、烦躁不安、肺部有干湿 口 罗 音等。在治疗过程中做到细致的护理,严密观察病情,早期发现并及时控制各种并发症是降低死亡率的重点措施。现将护理介绍如下。

     1 一般护理

    1.1 病房环境 室温18℃~22℃,相对湿度55%~60%为宜,空气新鲜,阳光充足。每日通风20~30min,避免对流风。

    1.2 预防交叉感染 新患儿与恢复期患儿分别放置并设有重病抢救室,工作人员接触新患儿应洗手戴口罩。

    1.3 病室消毒 (1)紫外线灯照射,每日2次。(2)过氧乙酸溶液喷雾消毒。

    1.4 饮食护理 给予富有营养及维生素的流质饮食,如人乳、牛乳、菜汁、果汁等,多补充水分。

     2 对症护理

    (1)高热患者可给予退热镇静剂;(2)保持呼吸道通畅,及时清除鼻内分泌物,肺炎患者有不同程度缺氧应早期给予氧气吸入以防神经系统和心血管系统功能受损伤;(3)患儿有痰不能咳出时,可用雾化吸入或超声雾化吸入或吸痰器吸出,管径粗细适中,动作要轻柔,以免损伤呼吸道黏膜。

    3 并发症护理

    (1)如发现患儿忽然烦躁不安、面色苍白、脉快、肝进行性肿大等心衰特征应注意保持患儿安静并及时通知医生,常用药物有西地兰、毒毛K等,每次给药后要记录时间,20~30min后查脉搏,记录、观察疗效。(2)如发现患儿嗜睡、烦躁、两眼凝视或上翻、惊厥、昏迷等中毒症状,立即给予镇静、止惊药物,通知医生同时备好脱水剂防止脑疝发生。(3)做好皮肤护理,防止臀炎和褥疮发生。

     4 恢复期护理

    嘱家长要适当安排患儿休息、锻炼、营养,防止感冒。良好的护理可以减少并发症,提高治愈率。

    (编辑志 伟)

    作者单位:250400山东省平阴县铝厂医院, 百拇医药(唐文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