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 2005年第9期
编号:10623917
阔韧带内巨大皮样囊肿1例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2005年第9期
     1 病历摘要

    患者,阿拉伯少女,14岁,尚未初潮,因腹部胀痛1个月来院就诊,腹部B超示:盆腹腔囊实性肿块,可能来自卵巢。查体:外阴幼女型,腹部可触及上达脐上2指、下至充满整个盆腔的肿块,活动差,无压痛。拟诊“卵巢囊肿?”于2003年3月5日收入摩洛哥塔扎省Ibnou Baja医院,3月7日在全麻下行剖腹探查手术,术中见:囊肿位于左阔韧带内,打开阔韧带前叶,逐渐剥出囊肿,发现蒂部位于子宫动脉的卵巢支分支处,完整剥出肿块,大小18cm×17cm×12cm,重3500g,包膜完整,表面光滑,灰白色,内含淡黄色液体约2000ml,如黄油样糊状物质1500g。手术经过顺利,于术后第5天出院,第7天来院拆线,切口Ⅰ/甲愈合。病理报告示:良性成熟囊性畸胎瘤(皮样囊肿)。

    2 讨论

    成熟囊性畸胎瘤为卵巢生殖细胞肿瘤的一种,是最常见的卵巢肿瘤,可发生于任何年龄,绝大多数为20~30岁,多为单侧,一般中等大小。该患者14岁,皮样囊肿发生于阔韧带内,且重达3500g,实属罕见。

    (编辑子 涵)

    作者单位:201200上海市浦东新区人民医院, 百拇医药(张治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