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 2005年第9期
编号:10623878
血液病患者实施健康教育的效果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2005年第9期
1资料与方法,2健康教育内容,3效果与体会
     健康教育是整体护理的重要组成部分。由于血液病患者大多病程长且容易反复、并发症多,其生理心理受到的压力要大于其他患者,因此对其实施健康教育尤为重要。我科自1998年7月以来开展整体护理,以患者为中心,从患者身心和社会文化的需要出发,全面考虑患者的健康问题及护理措施,解决患者的实际需要,对住院患者进行健康教育,大大降低了并发症和病死率,现总结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共65例血液病患者,年龄13~82岁,平均41.2岁。男43例,女22例,其中白血病患者45例,其他血液病患者20例。

    1.2 健康教育方法

    1.2.1 群体教育 通过黑板报及编制健康手册等方法向患者及家属传授疾病的有关知识,使其了解治疗护理中的注意问题及疾病不同阶段的注意事项,消除患者紧张情绪,解除其思想顾虑。

    1.2.2 个体教育 对不同个体、不同疾病时期及不同健康情况和心理状态进行正确指导,通过讲解所患疾病的发病机制及原因,针对患者的心态给予有效的宣教,增强治疗信心。

    1.2.3 问答教育 护士热情准确地解答患者提出的疑问,与患者耐心交谈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59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