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4年第18期
编号:10623609
清开灵注射液致哮喘1例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4年第18期
     患者,女,20岁,学生,因“发热、咳嗽2天伴鼻塞、流涕、咽部不适”于2004年1月在我门诊就诊。检查:T38.5℃,P88次/min,R20次/min,咽部充血明显,心肺未发现异常。化验:血常规Hb110g/L,WBC12.6×10 9 /L,RBC3.8×10 9 /L,N75%,L25%。诊断“上呼吸道感染”。既往有青霉素过敏史,无哮喘病史。使用先锋V、清开灵静脉点滴治疗,常规做先锋皮试阴性。第一组用先锋3g+生理盐水100ml静滴,无不良反应。第二组清开灵20ml+10%葡葡糖250ml静滴(清开灵为神威药业有限公司出品,批准文号为国药准字Z13020880)。用药10min左右,患者突然出现胸闷、呼吸困难,不能平卧。检查:P110次/min,R35次/min,BP100/70mmHg,两肺满布哮鸣音。考虑为过敏性哮喘,可能对清开灵过敏所致。立即停用清开灵,改用10%葡萄糖100ml+地塞米松10mg静滴、吸氧等,15min后胸闷、呼吸困难减轻,60min后病情明显好转,呼吸平稳,哮鸣音消失。

    讨论:清开灵注射液的主要成分有板蓝根、金银花、栀子、水牛角、珍珠母、黄芩苷、胆酸等,具有清热解毒,化痰通络,醒神开窍等作用,已在临床广泛使用,特别在上呼吸道感染、高热、肺炎等疾病治疗中效果明显。临床实践表明,清开灵注射液引起皮疹、发热和消化道反应时有发生,但引起哮喘者少见。有报道清开灵处方来源于安宫牛黄丸,水牛角是原材料之一。水牛角含有丰富的蛋白质成分,进入人体的异种蛋白可引起过敏反应。致敏原使支气管粘膜充血、水肿、平滑肌痉挛及腺体分泌增多引起哮喘。地塞米松具有明显的抗炎、抗毒、抗过敏等作用,能解除支气管痉挛。配合吸氧、改善通气功能而达到平喘之功效。该患者有青霉素过敏史,可能属高敏体质,对过敏原尤其敏感。临床使用清开灵时应注意询问过敏史,使用过程中应注意观察有无不良反应,以便及时处理。

    (编辑海 天)

    作者单位:831200新疆呼图壁乌鲁木齐军医学院专科教研室, 百拇医药(李爱芳 尹利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