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5年第10期
编号:10623949
超声诊断人造血管栓塞1例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5年第10期
     患者,男,67岁。因发现血糖高39年,双下肢麻木数年收入院。查体:肥胖体质,双下肢无畸形,无水肿,运动感觉正常,肌力正常,双小腿中部以下皮温低,双侧足背动脉明显减弱,双足部痛觉减退。既往史:2000年9月曾行左侧股浅动脉旁路人造血管移植术。双下肢动脉超声所见:左侧股浅动脉浅侧探及人造血管管腔,其内探及低回声物质充填,CDFI:人造血管内未探及血流信号(如图1所示)。双下肢动脉内膜增厚,其内多处探及大小不等、回声不均的斑块附着,致管腔不同程度狭窄,左侧股浅动脉最窄处残余管径1.1mm,探及血流加速,动脉以下动脉通过侧支血管血流充盈尚可,血流呈低流速、低搏动性改变。提示:左侧股浅动脉旁路人造血管移植术后,人造血管栓塞,双下肢动脉广泛硬化性狭窄。

    讨论:本病例患者4年前行左侧股浅动脉旁路人造血管移植术,术后短期内左下肢皮温正常,足背动脉搏动好。

    近2年患者仍出现双下肢易疲劳,每行走百米即需休息近5min,同时感下肢发凉,伴酸痛,现症状加重,已走不足50m,双足部痛觉减退。行双下肢血管超声检查发现左侧股浅动脉人造血管栓塞,双下肢动脉广泛硬化性狭窄。笔者认为旁路人造血管移植术后行血管超声检查,可了解人造血管通畅情况,对临床应用抗凝药剂量有提示作用,使治疗有客观依据,以期达到最佳治疗效果。故旁路人造血管移植术后短期内应行血管超声检查监测桥血管通畅情况,并应对患者进行血管超声随访观察,以期达到旁路人造血管移植术后中、远期疗效评价的目的。尤其对同时患有糖尿病患者是否应有更严格的旁路人造血管移植术前筛选指征,血管超声检查均有更重要的意义。综上所述,血管超声以其无创、可重复、价格低廉等无法比拟的优势,对旁路人造血管移植术的术前筛选、术后短期的治疗效果、中远期疗效的评价均有重要的作用。

    (本文图片见附页2)(略)

    (编辑日 强)

    作者单位:163000黑龙江大庆大庆油田总医院超声心动室, http://www.100md.com(夏明钰 金红 张燕 王惠 魏立亚 陈旭 毕秋香 应虹 黄治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