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0年第8期
编号:10624230
粘连性肠梗阻手术治疗中的错误与处理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0年第8期
     随着腹部炎症及腹部手术的增多,因肠袢间粘连或粘带引起的小肠梗阻已占肠梗阻发病率依病因分类的首位。

     1 病因病理

    因各种原因使肠袢粘连或索带形成是本病的病理基础,各种原因引起的肠功能紊乱则常为诱发因素。粘连或索带形成可能系先天发育异常或胎粪性腹膜炎所致。更多系继发于腹膜炎症的后天因素:如创伤、出血、细菌感染、局部缺血干燥、异物刺激等;既可形成广泛粘连,亦可形成索带状粘连。但有粘连或索带并不一定发生肠梗阻。当粘连限制肠管的活动时及扩张形成锐角或因两端固定而形成“内疝”的条件或固定于腹壁而围绕其旋转形成肠扭转,则均可出现小肠梗阻症状。

     2 手术治疗时机选择不当

    本病的治疗原则上应尽量避免再手术,因手术可引起更严重的粘连,一般在控制诱发肠梗阻的因素后,梗阻症状就可获得缓解。非手术疗法包括禁食水及胃肠减压、输液以纠正脱水、电解质紊乱及酸中毒,使用抗感染药物控制感染,如上述疗法无效或病情继续发展,应及时手术,否则导致被压迫肠袢坏死,丧失治疗时机。

     3 选择手术的错误

    (1)粘连松解术:不应盲目分离所见所有粘连,应先找到确切梗阻部位,找到确切的压迫或牵拉的粘连带,予以切断及分离,如粘连于腹壁,应贴近腹壁侧锐性切下粘连的肠管,切勿损伤肠管。致密的粘连切勿钝性分离,容易将肠壁撕破或将浆肌层撕脱,对成片粘连,只要不是因梗阻所致,不必分离。(2)捷径手术:粘连广泛且不易分离或病人情况差而无法耐受其他手术者,找清梗阻的远近端肠袢,做短路吻合术,以恢复肠道通路。(3)肠造瘘术:分离确有困难,捷径手术亦无法施行,低位小肠梗阻才可考虑,行临时性低位小肠造瘘术,否则难以维持病人的电解质及营养补充。(4)肠内固定术:目前在于将不能控制的粘连转化为能被控制的粘连,使肠管的转弯处不能形成锐角,以防梗阻再发生。(5)肠外固定术:又称肠折叠术,原则上是将小肠用缝合法作规则性排列,使其成为可控制的粘连。缺点是费时易发生肠瘘及术后常有的粘连性腹痛;另一种外固定法是经肠系膜作固定,将小肠按20cm长度排列,离肠管3mm的肠系膜上贯穿每排系膜作褥式缝合,两端各一针,中间一针。

    作者单位:1157131黑龙江省海林市柴河林业局职工医院

    黑龙江省海林市柴河林业局双桥医院

    (编辑秋 实), http://www.100md.com(姜孔升 刘义君 王传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