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5年第10期
编号:10624570
静滴盐酸左氧氟沙星致严重精神紊乱1例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5年第10期
     1 病历摘要

    患者,女,52岁。因恶寒、发热,于2004年10月20日入院。查体:T37.6℃,R18次/min,BP100/65mmHg(1mmHg=0.133kPa),发育正常,神志清楚,精神可,自主体位。神经系统检查:生理性反射存在,病理性反射未引出。胸廓正常,双肺呼吸音清,未闻及干湿性罗音。血常规:WBC14.8×10 9 /L,N0.732。初步诊断,患者有感染症状,给予患者静滴盐酸左氧氟沙星(左克,江苏扬子江药业集团有限公司,批号04060902)0.2g+生理盐水250ml,每日2次。10月24日下午16时左右,患者出现思维混乱,喃喃自语,语无伦次,目不识人等精神症状,继而发展为谵妄。查体:BP125/85mmHg,P82次/min,T37.7℃,肌力正常。停用盐酸左氧氟沙星,肌注安定10mg后无效,静推安定20mg,病人入睡,约1h后,病人醒来后仍谵妄,给予肌注氯丙嗪50mg后,病人入睡,至10月25日11时,病人渐醒,神志状态正常,对昨日发生的事情不知。

     2 讨论

    患者既往无药物过敏史,应用左氧氟沙星3天后出现严重的精神紊乱,停用左氧氟沙星后,未再出上述症状,故考虑为左氧氟沙星所致。左氧氟沙星的神经系统不良反应通常比较轻微,如偶有震颤、麻木感、幻觉、失眠等,较少引起严重精神紊乱症状。引起中枢神经症状的机理,可能与左氧氟沙星分子结构中除氟原子外,哌嗪环与中枢神经抑制性递质GABA相似,其使CNS的GABA与受体结合受抑制,导致CNS兴奋,通常发生在治疗后3~4天。本例提示:(1)治疗因该药引起的神经系统症状时临床往往用镇静药,其效果不佳,应用抗精神病药氯丙嗪有效。(2)本药有明显的后续效应,因此使用药物时不宜采取大剂量、长疗程。(3)左氧氟沙星分子结构中的氟原子具有一定脂溶性,能透过血脑屏障进入脑组织,使中枢兴奋性增高,因此给药时必须控制给药速度。(4)只要发生精神症状,应立即停药,有利于精神症状的消除。

    (编辑海 涛)

    作者单位:457001河南濮阳中原油田职工总医院, http://www.100md.com(张翠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