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内科学杂志》 > 2005年第4期
编号:10624580
血浆内皮素水平与肾脏疾病相关性的研究进展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内科学杂志》 2005年第4期
肾脏疾病,内皮素,肾脏疾病,1ET与急性肾功能衰竭(ARF),2ET与慢性肾功能衰竭(CRF),3ET与原发性肾病综合征(PNS),4ET与肾小球肾炎(GN),5ET与糖尿病肾病(DN),6结语,参考文献
     【摘要】 内皮素作为一类强缩血管物质在肾脏疾病发生、发展变化及预后转归中参与了重要的病理、生理过程,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本文拟对ET与肾脏疾病相关性方面做一概述。

    关键词 内皮素 肾脏疾病

    内皮素(ET)是一类由21个氨基酸组成的、由血管内皮细胞产生的缩血管肽,是迄今已知体内作用最强的缩血管物质,早期研究证实,血管内皮细胞是ET合成的主要部位,血管平滑肌细胞为其靶组织 [1] 。随着研究的深入,发现肾脏的大部分细胞如肾小管内皮细胞(EC)、系膜细胞(MC)、肾小管上皮细胞均能合成ET,肾脏不仅是ET合成和分泌的重要场所,同时也是ET的靶器官,ET以自分泌和旁分泌方式调节肾脏功能 [2,3],肾脏ET表达和释放的异常与多种肾脏疾病的发生、发展有着密切联系,ET在肾脏疾病的病理、生理过程中的作用日益受到人们的关注。

    1 ET与急性肾功能衰竭(ARF)

    ARF患者的血浆ET水平较正常人显著增高,血浆ET与尿素氮(BUN)、肌酐(Cr)呈正相关,肾功能恢复期、恢复后血浆ET水平下降 [4,5] ,考虑与肾间质压力升高、肾实质挤压损伤以及梗阻引起反射性肾血管收缩造成肾组织缺血、缺氧,刺激肾组织分泌ET有关,升高的ET又进一步加重肾脏损害、影响肾小球滤过率,致血尿素氮(BUN)、肌酐(Cr)进一步增加。ET可作为反映ARF患者肾功能变化的一项重要指标。

     2 ET与慢性肾功能衰竭(CRF)

    许多临床研究表明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72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