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 2005年第9期
编号:10624720
门诊静脉输液护理中的护患纠纷与防范措施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2005年第9期
1门诊输液中常见纠纷原因,2防范措施,3总结,参考文献
     静脉输液是将一定量的无菌溶液或药液直接输入静脉的方法 [1] ,是临床上治疗疾病、维持人体水、电解质及酸碱平衡最常采取的治疗措施,也是护患纠纷发生最多的治疗环节之一。我院门诊输液室每天接待病人300例以上,病人多、流动性大、病种不一。针对以上特点,我们就如何改善与提高护理服务质量、防止差错事故发生、消除安全隐患、保证护理安全,采取了一系列的具体措施,有效防止了护理差错事故的发生,减少了护患纠纷,大大提高了病人及其家属的满意度。

     1 门诊输液中常见纠纷原因

    护士工作不认真导致错输或漏输液体;排气、接瓶时药液浪费过多;因技术或其他原因未做到一针见血,特别是在抢救病人时;输液中未及时发现输液针头脱出、移位、漏液导致皮下肿胀、疼痛或拔针后未指导病人正确的按压方法,引起出血或皮下血肿;病人因知识缺乏,当发生输液反应或药物过敏反应时将责任归咎于护士;输液过程中,护士对病情观察不仔细,未及时发现病情变化,延误了治疗和抢救时机;护士缺乏沟通技巧,解释不够或态度生硬或将不良情绪带到工作中,令病人不满,导致纠纷发生。

    2 防范措施

    2.1 严格执行查对制度 建立统一的、细化的静脉输液护理操作规程质量标准和评价办法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58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