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妇产科学杂志》 > 2005年第3期
编号:10624980
多发性子宫肌瘤并腹膜弥漫性平滑肌瘤1例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妇产科学杂志》 2005年第3期
     1 病例摘要

    
患者,女,37岁,因经期延长3个月余于2005年1月4日入院。平素月经规律,末次月经2004年12月25日,月经量少,持续12天干净。2004年12月7日B超提示子宫多发性肌瘤。查体:血压125/86mmHg,脉搏89次/min。妇科检查:宫颈柱状,直径3.5cm,宫颈管潮红,子宫平位,增大如孕2个月余,表面凹凸不平,活动好,无压痛;双附件区未触及异常。入院诊断:子宫多发性肌瘤。于2005年1月7日在全麻插管下行手术治疗,术中见子宫前位,约10cm×8cm×7cm大小,表面多个肌瘤向浆膜面突起,直径1.5~3.5cm。探查盆腹腔时发现自骶韧带至盆底、盆侧壁、回盲部、小肠及乙状结肠系膜有多个散在的粟粒样结节,直径0.1~0.3cm,质地颜色与肌瘤无异。术中切除部分结节送冰冻切片检查,报告平滑肌瘤,部分细胞增生活跃,因散在的肿瘤小,不影响肠管功能,故暂不考虑外科处理,仅施行子宫次全切除术。术后病理诊断:子宫平滑肌瘤,增生期子宫内膜半息肉样增生。腹膜结节免疫组化诊断:盆腔播散性平滑肌瘤,局部细胞增生活跃。术后患者恢复好。

    2 讨论

    腹膜播散性平滑肌瘤多发生于卵巢、圆韧带、内生殖器浆膜面、大网膜、肠系膜、胃肠壁等处,酷似恶性肿瘤的种植,一般认为是多中心发生。子宫的平滑肌瘤多认为与雌激素有关,曾有报道子宫肌瘤肺的良性转移,切除子宫肌瘤病灶后肺部病灶自行消失。此例酷似恶性肿瘤在腹膜的广泛种植,为非常少见的疾病,发病机制还有待于研究。值得借鉴的是,无论何种手术,尤其是子宫肌瘤等良性肿瘤的手术,术中的仔细探查是必不可少的,以防止漏诊。此例患者尚年轻,卵巢功能好,手术后需长期随访,观察盆腹腔内散在的平滑肌瘤。

    (编辑子 善)

    作者单位:650032昆明云南省第一人民医院妇科, http://www.100md.com(拜如霞 蔡琼 陈利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