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 2005年第6期
编号:10624031
胆碱酯酶抑制剂治疗阿尔茨海默病的现状与研究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2005年第6期
1他克林(Tacrine,四氢氨基丫啶),2多奈哌齐(Donepezil,Aricept安里申),3石杉碱甲,4美曲磷脂(Metrifonate,敌百虫),5氢溴化加兰他敏(GalanthaminHydrobrmide),6庚稀毒扁豆碱(Eptastigmine,Heptylstigmine)
     阿尔茨海默病(Alzheimer Disease,AD)是一种多发于60岁以上老年人,临床以进行性记忆力减退、认知功能障碍和行为异常为特征的神经系统退行性疾病。随着世界人口的老龄化,AD患病人数显著增多,由此带来的社会、经济、家庭和社会公共卫生问题也日益突出,为此AD已成为近年神经科学领域研究的重要课题,国内外学者已从细胞和分子水平对AD的病因、病理及病理生理学改变进行了广泛、深入地研究,认识到AD是由遗传、雌激素减少、自由基损伤、脑内自身免疫性反应、退黑素缺乏等多因素相互交织、共同作用引起,以脑萎缩、脑皮层神经细胞减少、神经细胞外β-淀粉样肽(Aβ)聚集(形成老年斑)、神经细胞内tau蛋白异常磷酸化(形成神经纤维缠结)为病理特征,病人大脑额叶、颞叶皮质及海马中的胆碱能物质减少,突触前胆碱能神经元的胆碱-乙酰转移酶明显缺乏,病变的神经纤维缠结、老年斑内游离于神经元之外的乙酰胆碱酯酶(AchE)活性明显提高,且脑内乙酰胆碱减少的程度与痴呆的严重性呈正相关 [1~3] 。针对上述病因与病生改变,探索了改善胆碱能神经、雌激素替代、抗自由基、抗淀粉样蛋白等多方面治疗AD的药物,其中胆碱酯酶抑制剂是目前公认治疗AD有效,且应用与研究较多的药物,本文就其治疗的现状与新近研究动态综述如下。

    1 他克林(Tacrine,四氢氨基丫啶)

    是一种强效、可逆性胆碱酯酶抑制剂,通过抑制突触间隙内乙酰胆碱降解,增加突触后受体外的乙酰胆碱浓度,激动毒蕈碱和烟碱受体,并对受体的激动起神经保护作用,改善AD病人的胆碱能系统功能,提高认知能力 [4] 。自1986年首次报道他克林能改善AD病人的症状之后,他克林对AD的疗效得到了广泛的研究,经大规模临床应用验证,他克林可使轻至中度AD病人的认知能力有中等程度改善,能延迟AD的病程进展 [5~7] 。但也有报道他克林治疗AD的效果可疑或无效,Davis等 [8] 曾总结分析他克林疗效相差悬殊可能与药物剂量有关。后研究发现,他克林的临床疗效与AD病人的性别、ApoE基因类型有关,未携带ApoE 4 基因的女性病人接受他克林治疗的效果较ApoE 4 基因携带者的疗效显著 [9] 。新近关于脑组织对他克林治疗反应的研究显示,携带ApoE 4 基因的AD病人接受他克林治疗后,大脑颞叶皮质烟碱样受体显著增加,一定剂量他克林治疗有效的AD病人的大脑顶叶皮质糖代谢状况明显改变,治疗显效的AD病人脑中海马萎缩现象明显减轻 [10] ,故认为他克林对不同AD病人疗效的差异可能与AD病人的脑功能状态、遗传因素、痴呆程度、病人对药物反应的个体差异性等有关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971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