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5年第9期
编号:10624371
门脉高压性急性上消化道出血的护理体会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5年第9期
     我院内科2001~2003年收治了18例门脉高压性急性上消化道出血的患者,现将其护理观察、护理措施及使用三腔管的护理体会总结如下。

    1 临床资料

    18例门脉高压性急性上消化道出血病例中男13例,女5例,年龄38~65岁。临床确诊肝炎后肝硬化14例,酒精性肝硬化3例,胆汁性肝硬化1例。所有病例同时具备:(1)B超下门静脉直径>14mm或/和脾静脉直径>10mm。(2)内镜下发现有食管胃底静脉曲张。

    2 结果

    18例病人中10例使用三腔管止血,置管时间最短为24h,最长为96h,均成功止血。其余8例经应用各种药物止血及补充血容量治疗护理后,7例逐渐止血,1例抢救无效死亡。

    3 护理

    3.1 护理措施 [1] (1)评估出血量。注意观察并记录呕吐物量、颜色、有无食物及容器内原先有无液体等,呕吐发生在空腹或餐后。排便次数、颜色、稀稠度,有无腹痛等。需要说明的是从呕血、黑便量来估计出血量常大于实际出血量,而当血液仅少量排出体外,大部分尚存在胃肠道时,估计量也可能少于实际出血量。(2)注意观察记录呼吸、体温尤其是脉搏和血压的变化。当表浅静脉呈收缩状态,患者皮肤苍白,尿量减少,提示内脏血流重新分布,血容量减少600ml以上。头晕,活动后血压下降,脉搏增快甚至出现晕厥,表示短时间内出血量大,已影响到血容量的急剧变化。平卧时收缩压<12kPa或较基础血压降低25%以上,脉率>100次/min,表示血容量至少丧失20%,即800~1000ml。如血压继续下降,脉率增快至120次/min以上,临床出现休克时,提示血容量至少丧失1500ml以上。此外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38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