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5年第9期
编号:10624391
等离子射频消融术治疗阻塞型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36例护理体会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5年第9期
     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sleep apnea syndrome,SAS)是发病率较高且有一定潜在危害的一种睡眠呼吸疾病,据调查统计,SAS的发生率在4%~10%之间,随着年龄的增长,发病率也逐渐升高,其中以阻塞型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ob-structive sleep apnea syndrome,OSAS)居多,此类患者占90%以上,由于缺氧及高碳酸血症,引起身体各系统不同程度的损害,尤以睡眠为时甚。为了提高OSAS患者的睡眠质量,我院对36例OSAS患者采用等离子射频消融术进行治疗,均取得了满意的疗效,现将护理体会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研究对象 选择2003年8月~2004年8月住院患者36例,均有OSAS的典型症状,如打鼾、夜间憋气及白天困倦、嗜睡,经多导睡眠图监测均符合OSAS的诊断标准。其中男26例,女10例,年龄12~61岁,平均42岁,文化程度:高中及以上20例,初中及以下10例,文盲6例。所有患者均表现为鼻腔狭小,其中伴有下鼻甲肥大者14例,伴有鼻黏膜充血肥厚者10例。

    1.2 多导睡眠图 多导睡眠图目前被公认为诊断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的标准。采用睡眠监测仪整夜睡眠监测,第2天对记录资料打印并进行分析诊断。监测当天嘱患者洗去面部油脂,以保证准确性。

    1.3 诊断标准 (1)呼吸暂停是指口和鼻气流停止至少10s以上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27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