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妇产科学杂志》 > 2005年第3期
编号:10624971
妇女绝经后泌尿系统的变化初探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妇产科学杂志》 2005年第3期
     更年期妇女常出现排尿功能障碍,尤其对绝经后的妇女泌尿系统的影响更大。现对我院健康查体的80例绝经妇女进行分析。

    1 对象与方法

    1.1 研究对象 2004年5~10月,选择绝经后妇女80例。

    1.2 方法 对这80例绝经妇女进行逐个问诊并评分。

    2 结果

    80例绝经妇女有泌尿系统症状者占47.5%,反复尿路感染者占21.3%。见表1。

    表1 对80例绝经妇女调查与分析结果(略)

     3 讨论

    女性激素在影响生殖系统的同时,也影响泌尿系统,尤其影响下泌尿道。绝经前,由于雌激素的影响,尿道黏膜肥厚,柔软多皱折,有助于尿道的闭合和尿的节制;尿道黏膜下的血管丰富,对尿道口的闭合也起一定的作用。而绝经后,由于卵巢功能衰退,雌激素水平下降,泌尿系统也随之变化,表现为(1)雌激素影响:①尿道黏膜萎缩,弹性缺乏,可有点状出血或轻触出血。②尿道萎缩、变短,使膀胱移位,可直接引起尿频、尿急、排尿困难及尿失禁等。③尿道变短变浅,使尿道口更靠近阴道口,容易引起反复尿路感染。④尿道黏膜萎缩,导致尿道变宽,使控制尿流的能力下降,出现不自主的排尿。⑤盆底肌肉松弛,影响膀胱的完全排空,使尿路感染机会增加。(2)非特异性影响:①绝经后妇女体质差、运动少、大便干等均可影响膀胱排空,引起感染。②老年性妇女经常服用一些镇静剂、抗高血压等药物,可致尿失禁引起感染。③随着年龄的增加,泌尿系统肿瘤结石增加,常伴有泌尿症状和感染。

    4 体会

    控制液体入量,调节排尿习惯,有意进行分段排尿。盆底肌肉锻炼:每天进行肛肌及阴道收缩动作,每天3次,1个月为一疗程,坚持半年后情况可有改善。

    (编辑建 伟)

    作者单位:256603山东滨州医学院附属医院, http://www.100md.com(薄明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