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5年第10期
编号:10624022
甘露醇注射液的溶化及恒温装置的研制与应用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5年第10期
1资料与方法,装置测试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甘露醇注射液作为降低颅内压及自由基清除剂,广泛应用于神经内外科临床。但在临床护理工作中,我们深感甘露醇注射液的结晶给我们的工作带来了很多不便:(1)在常温下,特别是在室温低于15℃时贮存,多析出结晶,不能立即使用,需将结晶溶化后方可静脉注射。(2)在临床应用中为了发挥其脱水利尿作用,必须静脉快速滴注甘露醇注射液,但由于药物的高渗和微粒等因素,快速静脉输入未预热的甘露醇注射液,可使输液者身体局部出现疼痛、管壁增厚变硬、弹性消失、管腔自然闭塞、不充盈等现象。(3)在临床实际工作中,我们通常采用电炉子或电饭煲煮沸溶化,消耗的时间长,且须用人工进行不断的摇动,而溶化后放置时间长还会再次结晶,尤其是天冷时,会结晶成肉眼看不见的细小微粒。(4)经煮沸溶化后的甘露醇由于温度高,不能马上使用。为了使甘露醇注射液在短时间内迅速溶化并减少快速静脉滴注时末预热所致的不良反应,在查阅大量文献的基础上,我们研制出了甘露醇注射液的溶化及恒温装置,经临床应用,效果理想。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构造 见图1。

    图1 甘露醇注射液溶化及恒温装置图(略)

    1.2 材料 恒温箱采用不锈钢板折成,箱体内加保温层,贮藏箱用冷扎板折成,表面喷白色瓷漆,可调控温度装置采用TED-2002电子式温度指示调节仪。

    1.3 应用方法 将箱体的顶盖打开,注入水至隔板与箱体底层之间2/3为宜,在隔板上放置结晶的甘露醇注射液,将顶盖盖好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74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