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 2005年第6期
编号:10624082
严重多发性创伤病人急诊一期手术的麻醉处理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2005年第6期
1严重多发性创伤的定义及特点,2麻醉前病人常存在突出问题,3手术时机,4术中抢救措施及注意事项,5呼吸道管理,6液体管理,7麻醉方法及药物,8重视术中并发症,9麻醉后气管拔管的时机,10常见死亡原因,11麻醉人员的职业危险
     近年来,因交通事故、工伤等各种灾害性事件造成的严重创伤病人数量有所增加,病情也趋向复杂化,特别是在大出血伴有严重休克需急诊一期手术处理时,稍一延误即可造成病人的迅速死亡。

    1 严重多发性创伤的定义及特点

    严重多发性创伤是指在一种致伤因素的作用下,多部位或多系统器官受伤,且其中一处为威胁生命的严重伤或并发休克或致残,损伤严重度评分值≥16分 [1] 。其特点:病人病情紧急,伤势严重,失血量大,伴随剧疼,生理功能紊乱严重,病情复杂,并发症多,病死率高。诊断和治疗措施往往需同时进行。

    2 麻醉前病人常存在突出问题

    2.1 存在问题 (1)缺少对病人既往病史、受伤过程及损伤前健康状况的全面了解。(2)术前气道的通畅情况不明。(3)各部位创伤严重程度,尤其是伴有颅脑损伤病人。(4)饱胃及酒精中毒。(5)失血量的多少和麻醉前液体治疗的效果。

    2.2 麻醉前进行创伤严重度评分(ISS) 便于确定手术时机,采取最有效的抢救措施。

    3 手术时机

    急诊一期手术治疗的重要目标多是止血,其快速、准确、及时、有效的诊断和抢救,是提高救治成功率的关键。在抗休克的同时,作出检查和进一步明确诊断。

    时机要求一般为:收缩压上升并维持在10.7kPa(80mmHg)以上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22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