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 2005年第6期
编号:10624033
叉头蛋白 p66shc与长寿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2005年第6期
叉头蛋白p66shc,DAF16,长寿,叉头蛋白p66shc,DAF16,长寿,叉头蛋白p66shc与长寿,1p66shc和长寿,2p66shc和叉头蛋白的机能联系
     【摘要】 p66shc是原癌基因shc编码的蛋白,敲除p66shc增加由H 2 O 2 和紫外线诱发的细胞凋亡的抵抗。P66shc -/- 小鼠可增加对百草枯的抵抗和寿命延长。FKHRL1和DAF16是叉头蛋白转录因子家族成员,适当增加叉头蛋白的转录活性可延长寿命,而它的磷酸化可抑制其转录活性。氧化应激可导致浓度依赖的FKHRL1的磷酸化。p66shc -/- 细胞在H 2 O 2 处理后FKHRL1的磷酸化无明显改变,表明氧化应激修饰的叉头蛋白的磷酸化的调节需要p66shc的参与。

    【关键词】 叉头蛋白p66shc DAF16 长寿

    长生不老一直是人类的梦想,虽然发现许多因素能缩短寿命,但到目前为止,人们仍然没找到可供使用的延长寿命的办法。然而,近几年的遗传学研究发现敲除某些基因能延长线虫或小鼠的寿命,这给长寿的研究带来新的希望。

    1 p66shc和长寿

    哺乳类的原癌基因shc编码三个分子量相近的蛋白:52K(P52shc)、46K(p46shc)和66K(p66shc)。它们都有src同源结构域(SH 2 ),一个胶原-同源区(CH 1 )和磷酸酪氨酸结合结构域(PTB)。仅p66shc含有氨基末端区(CH 2 )(图1)。

    图1 p66shc、p52shc和p46shcde结构图解S:S36,P66shc的主要丝氨酸磷酸化部位;Y:酪氨酸磷酸化部位(略)

    为研究p66shc在应激反应上的作用,Migliaccio等 [1] 使用测定p66shc磷酸化敏感的phospho-qmino-acid分析方法的研究证明,用UV和H 2 O 2 处理细胞后磷酸丝氨酸明显而持续地增加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53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