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 2005年第6期
编号:10624093
皮脂腺痣伴发皮肤肿瘤临床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2005年第6期
1病例介绍,2讨论
     皮脂腺痣(Naevus Sebaceus Jadassohn,以下NSJ)伴发皮肤肿瘤,最常见的为基底细胞癌(Basal cell carcinoma,以下BCC)、乳头状汗管囊胞腺瘤 [1,2] 。同一皮损伴发两种以上肿瘤 [3,4] 少有报道。然而,Ackerman [5] 指出,皮脂腺痣最多伴发的为良性的毛芽瘤(trichoblastoma,以下TB)。近来,同意其观点的文章相继报道 [6,7] 。我们观察2例皮脂腺痣患者,其中1例伴发基底细胞癌,另1例同时伴发脂腺瘤(se-baceoma)、毛芽瘤,现将临床、病理学观察结果报告如下。

    1 病例介绍

    1.1 例1 患者,女,53岁。出生时左侧头部即出现线条状局限性淡黄色斑块,略隆起,表面无毛,随年龄的增长而延长。18个月前因梳头时用木梳刮破而出现局部溃疡,并有浆性及血性渗出,长期不愈。于2003年11月首次来我院门诊求医,于溃疡处取活检,病理诊断为皮脂腺痣伴基底细胞癌。2003年12月16日收入院。

    1.1.1 体格检查 一般状况良好,浅表淋巴结未触及,头部CT扫描未见异常,实验室检查均在正常范围。皮肤科检查:左侧头部可见0.8cm×10cm线条状局限性淡黄色斑块,表面呈疣状,质硬,边界清楚。靠近左颞部可见豌豆大小的圆形溃疡,表面覆有痂皮,将痂剥去后,露出糜烂面,伴浆性及血性分泌物。

    1.1.2 组织病理 (1)黄色斑块部位:表皮棘层肥厚,真皮乳头瘤样增生,真皮内可见大量增生的皮脂腺小叶,结构近于成熟。(2)溃疡部位:表皮缺损,其下方有大量嗜中性粒细胞浸润,伴红细胞外渗及核沉;真皮浅层可见由基底样细胞构成的瘤细胞团,与表皮相连,瘤细胞呈卵圆形,偶见多核,未见异常核丝分裂,团块边缘瘤细胞呈栅状排列,瘤细胞团呈胚芽状,与周围组织间可见裂隙;靠近瘤团,可见增生的皮脂腺小叶,趋向成熟。病理诊断:皮脂腺痣伴浅表性基底细胞癌。

    1.2 例2 患者,女,65岁。主因右侧头部皮肤出现肿物伴破溃近半年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771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