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5年第9期
编号:10624483
药品微生物限度检查结果影响因素分析及控制方法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5年第9期
药品,微生物
     微生物限度检查法系指非规定灭菌制剂及其原、辅料受到微生物污染程度的一种检查方法,包括染菌量及控制菌的检查,是对生产单位所用的药品原料、器具设备、工艺流程、生产环境和操作者的卫生状况进行卫生评价的综合依据。由于微生物限度检查程序繁琐,操作严格,检查周期长,干扰因素多等原因都会造成检验结果误差,这样难以对生产做出系统、科学的管理。现就微生物检查时,容易引起误差的几个方面原因以及控制方法分析如下。

    1 实验者主观因素及操作技能中的误差

    1.1 无菌观念淡薄 一些操作者认为,微生物限度范围定得宽,多几个、少几个菌对结果影响不大,因此操作马虎、随意,这样容易造成供试品的再次污染以及已污染菌的繁殖及死亡,从而不能真实的反映供试品的染菌情况。因此每一个检验者应明确的了解,在检验过程中的每一个环节,每个空间,每个操作,每个工具及材料,没灭菌者都是带菌者,都会对检验结果产生不确定影响,因而应牢固的建立无菌观念。

    1.2 操作技能中误差 一些操作者在操作不熟练,及实验条件控制不严格,细节不够注意,每次操作前的消毒处理必须彻底,不得留有死角,对实验所用器具根据材料的性质进行相应的灭菌;开启供试品包装的工具,如剪刀、砂轮等也应消毒,实验用的器具如吸管应清洗干净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82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