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 2005年第6期
编号:10624034
白细胞介素-12与支气管哮喘研究进展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2005年第6期
支气管哮喘,白细胞介素-12,支气管哮喘,1IL-12及其受体,2IL-12生成调节,3IL-12的生物学功能,4IL-12与哮喘,5IL-12与哮喘的治疗
     【摘要】 白细胞介素-12(IL-12)是一种具有广泛生物学活性的细胞因子,主要由激活的炎性细胞产生。IL-12具有调节Th1/Th2细胞免疫应答的作用,这种细胞因子的减少或缺失导致Th2细胞的优势分化,诱发哮喘发生。因此深入研究IL-12在哮喘中的发病机制,有可能为哮喘的防治提供新思路。

    【关键词】 白细胞介素-12 支气管哮喘

    支气管哮喘是一种慢性气道炎症性疾患,其病因和发病机制十分复杂,涉及到遗传、环境、行为、心理和机体免疫等诸多方面。诱发哮喘的主要免疫因素包括:IgE、EOS及细胞因子等。最近,细胞因子白细胞介素-12(IL-12)被认为对哮喘的异常免疫起关键作用。研究表明这种关键性免疫调节细胞因子在哮喘患者中分泌减少,导致哮喘的发生 [1,2] 。

    1 IL-12及其受体

    IL-12是一个由p35和p40(IL-12β)两条链组成的异源二聚体,两个亚单位通过二硫键连接在一起,这种结构在目前已发现的IL中所罕见。通常情况下,p40的量远超出p70,在鼠中已观察到p40同源二聚体的产生,是由转染的细胞分泌的,p40同源二聚体没有生物学活性,但它能和IL-12Rβ结合,与p70竟争性争夺IL-12受体(IL-12R)而拮抗其生物学作用。单独的p35不具有生物学活性,但却是合成p70的限速因子 [3] 。

    IL-12受体由IL-12Rβ1和IL-12Rβ2组成,两链激活JAK-STAT(连接蛋白-信号转导子和转录激活子)信号转导通路,IL-12独特的细胞效应主要是由于STAT4的活化,由以下事例证明:遗传上STAT4基因缺陷鼠和IL-p40缺陷鼠有同样的表型。IL-12R主要由活化的T细胞、NK细胞、DC细胞和B细胞表达。

    2 IL-12生成调节

    具有生物活性的IL-12主要是激活的炎性细胞(单核-巨噬细胞、树突状细胞和其他抗原呈递细胞)产生的,IL-12在和T细胞作用过程中产生IL-12及诱导Th1应答的能力首先在体外实验中发现,此后在体内发现。DC细胞是合成IL-12的第一个细胞,并发现它依赖于IFN-γ和来自T细胞的信号。和其他的炎症细胞因子相似,IL-12的生成受正性和负性调节机制严格控制。来自包括细菌、胞内寄生虫、真菌、双链DNA及CpG-寡聚核苷酸在内的微生物的产物都是IL-12生成的强有力的诱导剂,不同的细胞因子如IFN-γ、TNF-β、GM-CSF能增强细胞产生IL-12的能力 [4] ,IFN-γ能增强编码p40和p35的基因的转录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146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