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 2005年第6期
编号:10624094
面唇部污染快速清创术在临床上的应用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2005年第6期
1快速清创的程序与效果,2效果,3讨论
     临床上,唇面部单纯软组织伤多为挫裂伤,较少有组织缺损。如未合并骨伤,处理比较容易。但如处理不当,可因感染、组织错位愈合,增加面部疤痕,而使病人的面容受损。对唇面部严重污染的伤口,一般多不作初期缝合,仅采用保守治疗,加强抗感染措施,让创缘坏死的组织自行脱落,利用组织自身的修复能力达到Ⅱ期愈合。这样除延长病期外,势必使伤口产生过多的疤痕组织,增加组织缺损,损害正常的面容。对于唇面部严重污染的伤口,如何才能缩短创伤的愈合时间,避免疤痕挛缩和畸形,我们基于唇面部血运丰富,组织疏松等解剖生理上特点,对污染的创伤进行清创Ⅰ期缝合,简称快速清创术,经临床应用,效果满意现加以介绍。

    1 快速清创的程序与效果

    1.1 按一般清创程序 先用酒精拭擦创伤周围正常的皮肤和粘膜。继用生理盐水清洗,去除创口表面浅层的异物及创伤的组织碎屑。

    1.2 用棉球蘸取 3%过氧化氢溶液,彻底清洗创口,后用生理盐水清洗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77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