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5年第9期
编号:10624404
自体输血与安全用血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5年第9期
     【摘要】 本文就自体输血的方式、优点、适应证作了说明,并与异体输血作了比较,目的是为了保证受血者的身体健康,在条件许可的情况下,提倡自体输血。

    【关键词】 输血/自体血 安全用血

    输血是临床上危重病人的治疗的重要手段,是一种重要的替代性治疗,不但直接挽救病人的生命,而且输入的多种血液成分还能改善血液循环、增加携氧能力、提高血浆蛋白,增进机体免疫力和凝血功能。输血虽有治疗作用,但血液制品也有潜在的危险性,特别是同种异体输血时对机体有许多不利的因素,如发热反应、过敏反应、细菌污染反应、疾病传播(肝炎、艾滋病)等 [1] 。近年来研究发现异体输血可引起机体免疫功能下降,使癌症患者术后复发率增加,危重病人术后感染增加;同时因肝炎、艾滋病等输血传播疾病,使输血的检验费用增加及血源紧张等原因,自体输血越来越引起人们的重视。

    1 自体输血

    1.1 方式与特点 自体输血是指收集并回输病人自己的血液或血液成份的技术。目前自体输血的方式有三种:(1)回收式输血。(2)预存式输血;(3)稀释式输血 [2] 。自体输血的特点有:(1)有效解决血源的短缺。(2)避免异体血的输入反应和传播疾病的危险,并发症少。(3)不需检验血型和交叉配血试验,解决特殊血型(RH阴性)病人的血供。(4)未经冷藏温血符合生理,红细胞的活力比库血强。(5)节约血源,节省开支。有临床资料报道:在脊柱侧弯手术中应用国产自体血液回收机将术中出血处理后回输,不但能减少或避免异体血用量,而且能降低术者的费用 [3] 。在抢救孕妇腹腔内出血所致的失血性休克患者(无自血回输禁忌),自体输血是迅速恢复血容量的一种安全、有效的方法,抢救病人快速、安全,在无血库的医院尤为重要,能节约血源,降低医疗费用,操作简单,使用方便 [4] 。特别是对RH阴性的这一特殊群体来说,自体输血的意义更大,能够保证手术如期安全进行 [5] 。彭家宽报道,采用国产血液回输机进行自体血液回输,平均回输血液1500ml,不仅产生良好的社会效应,更有可观的经济效益 [6] 。

    1.2 自体输血的适应证 在术前采集血液时,男性和女性患者的血红蛋白应分别高于120g/L和110g/L,孕妇血红蛋白应在100g/L。手术种类有:(1)心胸外科手术。(2)血管外科大手术。(3)创伤外科手术。(4)骨外及矫形外科手术。(5)妇产科手术。(6)泌尿系手术。(4)移植手术。

    1.3 自体输血的禁忌证 (1)恶性肿瘤污染的血液。(2)胃肠道内容物、消化液、胆汁等污染的血液。(3)肝肾功能不全的病人。(4)已有严重贫血的病人。(5)凝血因子缺乏者。可能产生的并发症有:(1)引起感染。(2)空气栓塞。(3)凝血功能的紊乱。(4)微血栓形成。

    2 讨论

    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和医疗水平的提高,自体输血不仅促进了输血技术的进步,还深化了对自体输血质和量的认识。近年来国内外学者提出了血液保护的概念,即小心保护和保存患者自己的血液,防止其丢失、破坏和传染,并有计划地管好这一宝贵的天然资源 [7] 。Greenburg指出只要患者心肺生理功能能可靠承受心输出量和组织灌注,那么为达到取代同种异体输血的目的,自体血液稀释技术,红细胞回收利用及预储血都是理想的临床用血策略。国外许多研究还表明:肿瘤病人术中回收式输血不增加病人术后的肿瘤转移,具有实用性、经济性和良好的预后。因此,自体输血是最合理、经济、科学、安全的输血方法,在临床输血中具有较大的应用价值。自体输血也是安全用血的最佳选择,为了患者的身体健康,在临床输血时应提倡自体输血。

    参考文献

    1 曾邦雄.急症麻醉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1,21-26.

    2 吴在德,吴肇汉.外科学,第六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3,39-41.

    3 孙成良.自体输血在脊柱侧弯中的应用.中国输血杂志,2003,16(3):183.

    4 薛永俊.孕妇腹腔内出血自血回输22例临床分析.中国输血杂志,2003,16(4):252.

    5 刘琦.Rh阴性患者自身输血3例.中国输血杂志,2003,16(4):281.

    6 彭家宽.自体输血125例.中华医学会全国麻醉学术会论文摘要,2002,719.

    7 史计月.血液保护与临床输血.第五届全国麻醉学与复苏进展学术交流会议资料汇编,1998,161.

    (编辑海 涛)

    作者单位:274030山东省菏泽市第三人民医院

    山东菏泽菏泽医学专科学校, http://www.100md.com(司清兰 牛家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