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 2005年第9期
编号:10624684
前房出血患者的治疗与护理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2005年第9期
     前房出血属眼科急症,可为拳击伤、爆炸伤及弹弓伤等原因所致,其主要临床表现有眼痛,视力下降。检查可见前房内有积血,如不及时治疗或护理不当,可继发青光眼和二次出血的危险。

    1 临床资料

    1998~2004年,我科共收治前房出血患者108例,男84例,女24例,年龄最大64岁,最小7岁。

     2 前房出血的治疗与护理

    
2.1 紧急处理 接诊后采取积极措施,详细询问病史及致伤原因、时间,检查眼部情况,判断病情轻重,检查时动作要轻柔,避免继续出血,如为单纯性前房出血,立即双眼包扎,取半卧位,绝对卧床休息以减少头部充血,避免低头弯腰、咳嗽,以防加重出血及眼压增高等并发症。

    2.2 全身用药 全身应用抗生素及止血药物,如眼压高可应用脱水剂,如20%甘露醇250ml快速静滴,同时应用地塞米松及维生素C以及能量、抗生素等药物,瞳孔不缩不散。

    2.3 病情观察 为了预防并发症,要经常询问患者有无不适,如眼胀、眼痛、视力改变等。一般小量的前房出血角膜透明度减低,呈暗红色,虹膜附有血丝。如为大量的前房出血,虹膜及瞳孔看不清,形成积血液面;严重出血时前房布满红色血液,陈旧性前房出血则呈暗红色,甚至黑色,眼压多为升高,并出现眼胀伴有剧烈头痛、恶心、呕吐、雾视、虹视、视力迅速下降等。应及早向患者解释清楚。如出现继发性青光眼应及时抢救治疗,做好卫生宣教,控制入水量,保持环境安静,做好生活护理。

    2.4 生活护理 前房出血患者应吃易消化、含纤维素较高、富有营养的食物,保持大小便通畅,对习惯性便秘的老年患者,可适当使用缓泻剂,以防排便用力过度而加重出血。禁烟酒、忌食辛辣、生硬的食物,保证充足的睡眠,避免强光刺激等。

    2.5 心理护理 前房出血患者由于受到了意外伤害,故有不同程度的心理障碍,所以,我们医务人员必须做到热情接待患者,主动自我介绍,做好入院宣教,做好健康教育,使之有效地配合治疗,促进早日康复。

     3 预后

    通过以上的治疗与护理,前房出血一般第2天开始吸收,5~6天基本吸收。84例患者中,有2例继发青光眼,平均住院8天。视力恢复除继发青光眼患者外,其余视力恢复都较满意。

    4 讨论

    前房出血是由于钝挫性暴力冲击致虹膜睫状体血管破裂或巩膜静脉突然破裂,血液逆行至前房,引起前房出血。前房出血的吸收主要由前房角排出和经虹膜表面吸收。其预后与出血部位、出血量及有无并发症、观察治疗和护理是否及时得当有密切关系。

    前房出血可引起继发性青光眼及二次出血等并发症。早期半卧位休息,目的是借重力使积血下沉,防止血液流入玻璃体。双眼包扎保证了患者休息,联合应用抗生素、甘露醇、维生素C、地塞米松、止血剂可降低眼压、降低毛细血管脆性、减轻虹膜炎症反应,加之密切观察病情,及时治疗和精心护理可收到良好的效果,但在使用甘露醇时应注意,因甘露醇对肾功能有影响,因此,对前房出血的患者不能滥用,只能用于继发青光眼且无肾功能损害的患者。

    (编辑志 伟)

    作者单位:453400河南省长垣县人民医院, 百拇医药(吴青竹 张俊娥 许蒲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