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 2005年第9期
编号:10624694
护理程序在糖尿病患者健康教育中的应用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2005年第9期
1资料与方法,2护理体会,3讨论
     糖尿病是一种以糖耐量减低,高血糖为特征的代谢性疾病。糖尿病是现代疾病中的第二杀手,其对人体的危害仅次于癌症,而且现在的糖尿病有扩大化和年轻化的倾向。糖尿病以多饮、多食、多尿和消瘦无力为主要临床表现,其发病机制除与遗传因素有关外,多与饮食不节(饱食过量)关系密切,轻者可能无明显临床症状,当病程长,特别是血糖控制不好时容易并发心血管、肾、视网膜及神经病变。

    健康教育是通过信息传播和行为干预,帮助个人和群体掌握卫生保健知识,树立健康观念,自愿采取有利于健康的行为和生活方式的教育活动和过程。因此,健康教育就成为综合治疗糖尿病不可缺少的重要组成部分。笔者运用护理程序对糖尿病患者进行了健康教育,收到了良好的效果。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以2003年6~12月的糖尿病住院患者为研究对象。本组共95例患者,男40例,女55例,年龄24~87岁;病程3~5年41例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673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