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 2005年第9期
编号:10624714
多元文化护理在ICU病房中的应用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2005年第9期
1资料与方法,2护理,3效果,4讨论,参考文献
     重症监护病房(ICU)的住院患者病情危重,抢救几率大,护理操作多。一方面ICU与外界隔离,另一方面ICU室内有许多抢救设备和监护仪器,会给患者一种拘禁感觉,容易产生恐惧、紧张、焦虑等心理反应,这些都会影响护理质量。如何加强护理管理,提高护理质量,减少护理差错事故的发生,保证护理工作的安全尤为重要。2002年10月~2004年10月我院ICU应用多元文化护理理论,加强病房护理管理,取得良好的效果,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院ICU共有床位4张;护士9名,均为女性,平均年龄28岁。其中护理本科2名,大专4名,中专3名;轮转、进修护士5名,护工1名。2年共收治患者587例,其中胸外科术后监护29例,泌尿外科术后监护31例,神经外科术后监护296例,其余为呼吸、普外、骨外科急重症为主的患者。

    1.2 多元文化护理内涵 多元文化护理是在适应新的医学模式下产生的一种高层次护理,文化广义上是指人类社会历史实践过程中所创造的物质和精神财富的总和;狭义一般泛指科学知识 [1] 。多元文化护理是指将多种文化渗透到护理工作中,它要求在疾病护理的同时做到文化护理,随着社会经济和文化的发展,域外活动的增加,护理亦被赋予多元文化的内容 [2] 。

    1.3 护理人员要求 ICU的任务是对衰竭的重要脏器的严密监测、控制其变化和改善其功能,使患者渡过险关,为术后康复打下基础。机体内一个生物系统的紊乱,常常带来另一些系统的并发症,使病情复杂化,常有发生多脏器衰竭的危险。故在ICU工作的医护人员要有为护理事业奋斗的献身精神及开拓精神,有一定的人体健康与疾病的基础病理生理学知识,有较广泛的多专科护理知识或实践经验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64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