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影像学杂志》 > 2005年第4期
编号:10624724
放射科X线机房的土建与防护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影像学杂志》 2005年第4期
1土建要求,2水、电等要求[1],3房屋要求,4防护要求,参考文献
     放射科是帮助医生诊断疾病的检查科室(兼做介入治疗),它的检查手段主要依赖机器完成。因此放射科是安装各种机器装置的场所(主要是X线机),这些装置除了一般安置属性外还有电离辐射的特性,因此在地级以上医院大部分都建有适合这种特性的放射影像楼,而基层医院则不然。现对放射科机房的土建、防护等要求简述如下。

    1 土建要求

    
从地理位置上放射科建在远离病房和人员集中的地方,与门诊楼连体时在一层或一层一端。框架结构或普通实心砖墙。实心墙体厚度23cm或37cm,混凝土墙体厚度≥20cm。多层建筑时,楼板用混凝土灌注并有一定承重,因为大型机器机体较重,而且频繁运动产生震动,因此有些大型机器要求楼板承重1000kg/m 2 。

    2 水、电等要求 [1]

    2.1 水是放射科不可少的 特别是暗室内,要利用水冲洗胶片(干式胶片除外),故应保证水的上下通畅,但其他机房内一般不需自来水。

    2.2 电是放射科所有机器的动力 X线机属于大功率精密设备,供电优劣直接影响着机器的性能发挥。X线机对电源的要求包括:电源的容量、内阻、频率、电压等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52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