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 2005年第8期
编号:10624984
抑郁与焦虑障碍相关的躯体问题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2005年第8期
1躯体症状与抑郁和焦虑障碍的临床关系,2躯体症状的病理生理机制,3躯体问题的临床处理,参考文献
     心境障碍或焦虑障碍往往伴有各种躯体症状,如头痛、头晕、胸闷、颈背痛、乏力等,这些躯体症状在一般人群中也相当多见,通常是门诊患者就诊最常见的原因之一。早在20世纪90年代,Schapperit [1] 和Peveler [2] 就分别在各自的调查中发现,美国的基层医疗机构门诊中每年因这类躯体症状而就诊者达到4亿人次,在英国占心理咨询人数的20%。虽然大多数患者的躯体症状经过治疗能够逐步改善,但有研究发现约25%的患者症状在5年后仍未改善 [3] 。不少患者往往没有明确的诊断,约有1/3的患者躯体问题无法在临床上找到原因,这容易造成患者的精神痛苦和功能缺损状态加剧,同时也增加了其经济负担和医疗资源消耗 [4~6]。

    1 躯体症状与抑郁和焦虑障碍的临床关系

    躯体症状可以表现为消化系统、心血管系统、呼吸系统、神经肌肉等各个系统的症状,这些系统症状通常被称为功能性躯体综合征(functional somatic syndromes,FSS),如肠易激综合征、慢性疲劳综合征、慢性疼痛障碍等,其患病率较高而病理机制尚不明确 [7,8] 。近年来约有50多项的研究显示:这些综合征在相当程度上存在交互重叠和共病现象,如符合慢性疼痛障碍诊断标准的患者中有21%~80%同时也符合慢性疲劳综合征的诊断标准,有32%~80%的患者符合肠易激综合征的诊断标准 [9] 。

    在基层医疗机构中就诊的多数抑郁障碍或焦虑障碍患者最初往往仅呈现躯体症状,只有在通过特定的问卷调查时,患者才注意到自己的精神症状 [10,11] 。各种难以解释的躯体症状的存在似乎增加了产生抑郁和焦虑的机会;确实存在这种躯体症状的患者中有32%~62%符合心境障碍的诊断标准,有24%~50%符合焦虑障碍的诊断标准 [6] ,而且这些功能性躯体综合征与抑郁和焦虑障碍的关系比有类似症状的躯体疾病更密切;例如有研究发现,肠易激综合征患者中有61%存在抑郁症,而炎症性肠道疾病只有17%的患者有抑郁症 [12,13]。

    躯体症状越多,与心境障碍或焦虑障碍共病的机会也越大。Kroenke等人的调查显示随着躯体症状出现的数量从0种增加到9种,心境障碍的患病率也从2%增加到60%,同样焦虑障碍的患病率也从1%增加到48%。功能损害的程度也与躯体症状的多少有关 [6] 。

    2 躯体症状的病理生理机制

    躯体症状的生理机制涉及多维度的信息加工过程,这些过程主要与损伤性刺激引起的感觉兴奋、知觉检测、情绪体验等若干信息加工过程中的整合有关。与躯体感受和情绪信息处理有关的主要部位在大脑边缘系统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023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