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 2005年第6期
编号:10624035
中医伤寒病的预防与治疗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2005年第6期
     为了使更多的人免受到白血病和多种慢性疾病的困扰,通过笔者三十多年来的治病经验,吸取了不少的经验和教训,现将对伤寒病(白血病)的实践经验写成一篇文章,供广大医学界同行研究与指正。

    西医白血病,中医称为“伤寒病”。寒为冬季之主气。其他季节气温下降亦可发生,人体卫阳虚损,最容易感受寒邪而生病,病变有外寒、内寒之分;外寒是指外界寒气而言,内寒是指人体卫阳素虚。寒从内生,阳虚内寒之人,易感外寒。而外寒入侵人体,经久不散,又可导致内寒发生,寒邪为阴邪,阴胜则寒。故寒邪最易伤人的阳气。

    寒邪具有收引、凝滞、下降的特征。当外寒侵袭肌表,卫阳受损,易使营卫气血凝结、阻滞经络闭塞不通。引起身疼、头疼、恶寒、高烧、无汗、喜暖、面色青等症状。

    皮毛主属于肺、脾。肺主气,通调水道,主肃降等生理功能。脾主运化,化生水谷精微,升清和统血。由于肺脾各有的功能不同,但脏腑之间都有着相互制约、相互消长,才能够达到各自的正常功能。人体水道通畅和排泄,还要肾功能的协调才能完成。肾主藏精纳气、调通水道,主骨生髓、温煦濡养全身。

    由于寒邪从表皮入侵或内生,它有吸引皮窍凝滞水道的作用,使营卫气血津液不得正常运行,寒邪迅速传入脾肾,导致脾不能运化,化生水谷精微升清和统血。肾不得纳气,调通水道,生髓和温熙濡养全身。水液迫使串于血液,这就是白血病的致病规律和病因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26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