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4年第18期
编号:10624275
急性胰腺炎内科治疗的体会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4年第18期
1SAP的处理原则,2SAP的综合治疗措施,参考文献
     急性胰腺炎(Acute Pancreatitis,AP)临床上分为急性水肿型(间质型)和急性重症(出血坏死型)胰腺炎(Severe Aˉcute Pancreatitis,SAP)。其临床症状因病理改变不同,因此病程转归有明显差异。前者,多有胰腺间质充血、水肿和炎性反应,病理改变轻微,一般只需禁食、胃肠减压、补液、解痉止痛、适当使用抗生素,常能自限,而后者多有胰腺实质广泛坏死、出血和炎症反应的特征、病理改变严重且多发生严重的全身并发症,病死率高达40%~80% [1] 。SAP一经确诊,即进行综合治疗,现提倡个体化疗方案,因此SAP是一个全身性危重疾病,单纯进行局部治疗,很难改变该病的预后,应早期监护治疗。其内科治疗包括:重症监护、扩容支持疗法,抑制分泌胰腺休息疗法,抗感染、并发症治疗等。本文就SAP的内科现代治疗做一概述且浅谈我们治疗的经验,以飨读者。

    1 SAP的处理原则

    临床上对SAP总的处理原则是阻止胰腺炎病情的进一步发展,使胰腺处于“休息”状态;预防并发症;全身支持及治疗各种并发症。以积极、有效、综合的非手术治疗为主,手术只于处理继发胰腺感染并发症。但胆源性SAP有梗阻者,应急诊解决梗阻,优先采用内镜ENBD。

     2 SAP的综合治疗措施

    2.1 重症监护 SAP的治疗首先应严密观察生命体征、尿量、中心静脉压以及血象、血和尿淀粉酶值,电解质酸碱平衡、肝肾功能、血糖、血钙及血气情况等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72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