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5年第10期
编号:10624365
中医舌象与冠心病心电图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5年第10期
舌诊,1临床资料,2对比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舌诊是祖国医学具有特色的诊断方法之一。由于人体五脏六腑直接或间接地与舌象联系,因此从病理上说,脏腑气血的病变亦可反映于舌,而观察舌的病理变化亦能诊察内脏的病变。本文分析了冠心病缺血型心电图改变与中医舌象变化的关系。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随机收集2004年长春市绿园区中医院内科专家就诊患者,符合西医诊断标准的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脏病37例。其中男15例;女22例,年龄31~79岁;病程1个月~19年。

    1.2 心电图检查 常规检查心电图,以ST段下移改变者为多。ST段下移0.1~0.15mV者10例;ST段下移0.05~0.1mV者18例;心肌劳损4例(同时分别伴有房性早搏、室性早搏、左前分支传导阻滞、T波平坦、心动过速);陈旧性下壁心肌梗死2例;心动过缓1例;窦性心动过速1例;完全性左束支传导阻滞1例。

    1.3 中医舌诊 患者取正坐姿势,口大张,将舌自然吐出口外,舌尖略向下,使舌面舒张,然后细致地进行观察舌质改变(正常舌质为淡红色)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03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