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5年第10期
编号:10624545
老年缺铁性贫血85例病因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5年第10期
     我院1998年1月~2004年6月收治60岁以上老年性缺铁性贫血患者85例,现就其病因临床分析总结如下。

     1 临床资料

    85例患者中男47例,女38例,其临床表现和血液学改变均符合《血液病诊断及疗效标准》。在明确缺血性诊断后,进行寻找病因工作,所有病例均给予胃镜或胃肠道造影检查。

     2 病因分析

    2.1 铁摄入不足 有6例女性患者因长期素食造成贫血。

    2.2 铁的吸收不良 8例有胃大部切除或胃全切除史。8例慢性萎缩性胃炎,其中4例伴肠化生。11例为慢性胃炎。

    2.3 失血 主要为慢性胃肠道失血,其中13例胃癌、9例贲门癌,3例结肠癌,4例胃肠道血管畸形,9例痔疮出血,4例胃粘膜急性病变,10例为消化性溃疡伴出血。

     3 讨论

    从以上结果看,老年患者贫血病因与消化系统疾病密切相关,85例患者中,由消化系统疾病引起的有66例,占总数的78%,而胃癌、贲门癌、结肠癌占消化系统疾病的38%。另4例则是慢性萎缩性胃炎,伴重度不典型增生,有癌变可能,应引起临床医师的高度重视。这些消化道肿瘤病例,均以贫血为第一临床症状,消化系的症状很轻微,甚至没有。有的病例拒绝进行消化系检查如胃镜或胃肠道造影检查,往往会造成漏诊,最终使病人失去较佳的治疗机会。从以上结果分析,老年性缺铁性贫血病因主要有:(1)消化道疾病占整个病因的第一位,其中又以消化系统肿瘤,尤以胃癌、贲门癌最为多见。故缺血性贫血病人诊断明确后还应给予常规消化系统检查。(2)胃大部切除或胃全切除的病人,往往因吸收不良造成缺铁性贫血,故对该类型的病人可定期间断给予补充铁剂,最好给予注射用铁。(3)老年性缺铁性贫血是老年性贫血中最常见的一种贫血,而病因的寻找又是治疗缺血性贫血的关键,故对每一位病人都应详细的询问病史,动员其做必要的检查,以防漏诊。

    (编辑文 静)

    作者单位:432400湖北省应城市人民医院检验科, 百拇医药(张国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