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 2005年第9期
编号:10624655
6kg以下小儿行心脏手术的护理配合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2005年第9期
心脏病,1临床资料,2巡回配合,3器械护士的配合,4小结,参考文献
     随着小儿先天性心脏病诊治技术的进步,手术年龄日趋低龄化。小儿特别是低体重的小儿施行心脏手术风险大、难度高,除了精湛的手术技巧外,术中的熟练配合也是保证手术顺利完成的重要环节。我院2004年3月~2005年3月共完成15例6kg以下小儿的心脏手术,均取得了成功,现将护理体会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本组共15例,女6例,男9例,体重2.9~6.0kg,年龄出生后1天~10个月。手术类别包括大动脉调转3例、心室间隔修补6例、主动脉缩窄矫治1例、法洛四联症根治2例、双向glenn1例、norwood1例、其他1例。15例均在低温麻醉下进行,其中2例在深低温停循环下进行。

    2 巡回配合

    
2.1 手术前的常规准备 小儿尤其是低体重的婴幼儿体温调节不完善,体表面积相对较大,应注意保温 [1] 。手术室温度一般设定在24℃~26℃。同时在手术床上铺变温毯,用于术中辅助变温,保护重要脏器(如心、脑、肾)。因患儿体重轻,一般畸形复杂,除备好心脏手术常用器械和敷料外,还应备好心肺复苏用品,如小儿专用心内和心外除颤板、小儿专用起搏导线等。另外还应备好小儿专用负极板、精细器械、手术专用放大镜及各种特殊器械和缝线。

    2.2 麻醉前的准备

    2.2.1 术前用药 因常规术前用药对呼吸、循环功能有一定的抑制作用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99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