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5年第10期
编号:10624026
膝后交叉韧带腱鞘巨细胞瘤1例报告并文献复习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5年第10期
1病例资料,2讨论,参考文献
     局限型腱鞘巨细胞瘤少见,发生于关节内则更为罕见。超声表现不具特异性,磁共振可对其做出诊断。由于巨细胞瘤缺少含铁血黄素的磁敏感效应,T2WI表现为相对均质的等信号或边缘高信号,纤维帽和邻近骨质无侵犯有助于与色素沉着绒毛结节性滑膜炎鉴别。

    膝部腱鞘肿瘤不常见,发生于大关节内的局限型腱鞘巨细胞瘤(GCTTS)实属罕见。我们遇见1例,报道如下。

    1 病例资料

    患者,女,47岁,2个月前沐浴时不慎跌伤,右膝部疼痛到我院就诊。右膝部磁共振成像(安科OPENMAPK2000,FOV256,层厚5mm,间距1mm,重建矩阵196×196)显示窝内有一3.0cm×1.4cm×1.2cm肿块与后交叉韧带关系密切,边界清楚,未侵犯血管神经束。虽靠近髁间隆起但未见骨皮质侵犯。TIWI肿块与肌肉等信号,T2WI病灶大部等信号,边缘高信号。T2WI和场回波均未见非均质表现。Gd-DTPA(1.0mmol/kg体重)增强扫描显示病灶强化。彩超显示血管与后交叉韧带见一3.0cm×1.3cm×1.2cm肿块。超声导向经皮穿刺活检,病理报告巨细胞瘤。行肿瘤切除术,术后病人恢复良好,症状明显改善。

    手术所见:手术从后交叉韧带切除一2cm×2cm黄褐色肿块,未累及后方关节囊。术后标本组织学证实为巨细胞瘤。

    2 讨论

    
腱鞘巨细胞瘤系生长缓慢的良性肿瘤 [1,2] ,以无痛性软组织肿块 [3,4] 为典型表现。男女比例为2:1,平均发病年龄30~50岁 [1~6]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93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