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 2005年第6期
编号:10624096
米索前列醇临床应用体会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2005年第6期
     米索前列醇为PCE1的衍生物,具有较强的子宫收缩作用及软化、扩张宫颈作用,笔者应用米索前列醇在临床上对早、中期妊娠流产、晚期妊娠引产及预防和治疗产后出血进行应用观察,体会如下。

    1 终止早孕

    与米非司酮配伍用于终止停经49天内的早期妊娠。方法:米非司酮25mg,空腹或进食2h后口服,隔12h一次,首次加倍,总量150mg,于服用最后一次米非司酮1h后空腹服用,米索前列醇600μg,本文观察200例,流产成功率92.5%(185/200)其中15例出现流产后阴道流血时间较长(超过7天),经超声检查15例诊断为宫内组织残留,行清宫术后并用抗生素治疗。

    2 吸宫和钳刮术前扩张宫颈口

    吸宫和钳刮术前1~2h阴道后穹隆放置米索前列醇100μg,可达到良好的松驰宫颈效果,术中扩张宫颈容易,大大降低了手术难度,缩短手术时间,减轻患者的痛苦和人流综合征的发生,因米索前列醇具有加强子宫收缩作用,使术中阴道流血率与不全流产率明显减少。

    3 终止中期妊娠

    用于终止12~16周之中期妊娠。方法:用米非司酮50mg,空腹或进食2h后口服,隔12h一次,首次加倍,总量300mg,于服用最后一次米非司酮1h后空腹服用米索前列醇600μg,一般服用药后6h内胎儿自然娩出,如无宫缩6~12h内重复口服米索前列醇600μg,最多2次,成功率100%。

    4 晚期妊娠引产

    米索前列醇是有效的促宫颈成熟与引产药物,晚期妊娠子宫平滑肌对PG的兴奋性较强,但可以引起宫缩过强,胎儿窘迫,甚至引起子宫破裂,羊水栓塞等严重并发症,在临床应用中应严格掌握引产指征与用药剂量,谨慎使用。(1)引产指征:单胎头位、无头盆不称、无胎儿窘迫、无产道异常、子宫无手术疤痕、无阴道流血、流水等引产禁忌。(2)方法:阴道后穹隆放置米索前列醇每次25μg,间隔4h最多3次,宫缩停止后即停止用药,引产前应向家属及产妇说明情况,取得同意并有专人专护,严密观察产程,胎心监护,本文观察23例,成功16例,成功率74%。

    5 预防妊高征患者产后出血

    据施鑫峰 [1] 临床观察表明,妊高征患者胎儿娩出后口服米索前列醇400μg,能产生强有力的子宫收缩、缩短第三产程、减少产后出血,产妇第三产程时间(7.28±3.23)min,产后出血量(172.4±93.2)ml,产后出血发生率4.9%(3/61),与臀部肌注催产素20U组相比都明显减少(P<0.01)且服药后患者收缩压与舒张压皆有所下降,但差异无显著性。

    6 预防双胎

    羊水过多患者的产后出血。方法:在胎儿娩出后口服米索前列醇600μg或在剖宫产时胎盘娩出后口服米索前列醇200μg,宫腔内放置米索前列醇400μg能产生强有力的子宫收缩,减少产后出血。

    7 治疗产后出血

    因宫缩无力或胎盘残留而引起的产后大出血。方法:口服米索前列醇200μg,肛门内放置米索前列醇400μg,能产生强有力的子宫收缩,纠正和减少产后出血,临床观察40例,成功率为100%。

    8 临床体会

    米索前列醇具有较强的子宫收缩作用及软化 [2] 扩宫颈作用,特别是对各期子宫均有收缩作用,但各期子宫对PG的敏感性不同,足月妊娠时,子宫平滑肌对米索前列醇更加敏感。因此,应减少用药剂量,约为早、中期妊娠量的1/4~1/2。并严密观察产程,谨防各种并发症的发生,对于已临产或有胎膜早破子宫出血的产妇不宜使用,以免发生子宫破裂,羊水栓塞等严重并发症。

    9 副反应

    米索前列醇用于促宫颈成熟和加强子宫收缩,方法简便,效果确切,口服用药每次剂量不超过600μg,少数孕妇可以发生轻度短暂的恶心、呕吐、腹泻、畏寒、头痛等副作用,阴道后穹隆置药不减低疗效,但用药剂量大大减少,为口服量的1/6~1/4,无副反应的发生。

    参考文献

    1 施鑫峰.米索前列醇对妊高症患者产后出血的影响.中国实用妇科与产科杂志,2002,3:118.

    2 翁梨驹.中国实用妇科与产科杂志,2002,18(5):264.

    (编辑木 木)

    作者单位:435500湖北省黄梅县人民医院, 百拇医药(汪萍 陈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