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0年第8期
编号:10624226
骨筋膜室综合征的观察及护理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0年第8期
1临床资料,2典型病例,3临床表现及治疗,4护理体会
     骨筋膜室综合征是创伤四肢骨筋膜室内的肌肉和神经因室内压力急剧增高,引起急性严重缺血而产生的一系列早期症状和体征。如不及时确诊和治疗,可迅速发展成为组织坏死或坏疽,造成肢体残废,甚至丧失生命。其最常发生的部位为前臂掌侧和小腿,一般肌肉缺血2~4h发生功能障碍,缺血8~12h发生不可逆性损害。神经缺血30min即发生感觉异常和过敏,缺血12~24h则出现永久性功能丧失。因此,早期观察及治疗,对减少骨筋膜室综合征的发生、发展、杜绝肢体残废至关重要。现将临床观察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本组15例,全为男性,平均年龄23岁。其中上肢挤压伤3例,前臂骨折3例,小腿胫腓骨骨折8例,足部挤压伤1例。除一例前臂骨折病人因肢体缺血过久致坏死截肢外,其余14例因早期应用脱水剂,如甘露醇等,充分切开减压,术后常规换药,合理应用抗生素,切口采用延期缝合或植皮,均愈合良好。

     2 典型病例

    患者,男,24岁,门诊以“左胫腓骨骨折”于4PM收入院,入院时肢体轻度肿胀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17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