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0年第8期
编号:10624236
维和中的牙科工作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0年第8期
     医疗在联合国维持和平行动和人道主义援助工作中起着极其重要的作用,牙科是不可缺少的一部分。2004年3月17日~12月28日我有幸参加了在利比利亚的维和行动,为了今后更好地在维和中开展牙科工作。现浅谈在国内集训及在维和工作中的一些体会。

     1 对象与方法

    1.1 对象 在2004年5月18日~11月28日之间,治疗的联合国维和人员及当地老百姓共421例,治疗中我国维和人员占12%,其它国家占88%。其中年龄最大53岁,最小7岁。

    1.2 方法 把所诊治的牙科疾病列表进行分析讨论,并对口腔材料的准备工作和使用情况做个小结。

     2 结果

    见表1、表2。所示为牙科治疗的各种统计。 表1 所诊治的疾病及数量 (略)

    表2 所做的治疗 (略)

     3 讨论

    从表1可知,我们治疗对象88%是外国人,在这些外国人中大多是第三世界国家的人员,他们医疗条件差,口腔卫生不重视,保护牙齿意识淡薄,我们在这里不仅给他们诊治各种各样口腔疾病,而且还需要讲解一些如何预防及进一步治疗的知识,他们收获匪浅。发达国家的人员不多,他们对口腔治疗要求高,自我保护意识强,即使有牙科疾病,在国内也做过治疗,他们大多是来检查和预防性要求洁牙等治疗,给他们补牙过程中做一些必要的解释工作,减少他们因为错误的理解而引起的紧张心理,收到效果会比较好。从表2可知,我们所治疗的病人大多是龋病,以及因龋坏引起的残根、残冠、牙髓炎、根周炎等。在半年多时间里,疾病种类不少,包含了口腔内科、颌面外科、牙周粘膜科、修复科等疾病。在补牙时,尽可能地按最高标准治疗,牙齿总是自己的好,活髓牙如无牙髓炎症状的,去除龋坏后直接补上就行,死髓牙基本采取根管治疗后补牙,补完牙后还要给他们交待一些注意事项,有的牙齿必须回国后立即用壳冠等保护起来。维和战士有不少工作需要去做,有的离我们医院很远,来一趟不容易,我们即要有高超的技术,又要尽力缩短治疗次数和时间,效果还要很好,我们便想尽办法对急性牙髓炎、有瘘管的根周炎、急性尖周炎都实行去牙髓后一次性根管充填治疗,半年内无一例因不适而返回复诊,效果不错。反复引起冠周炎的阻生牙、无法治疗的残根、残冠,我们给予拔除患牙,所拔除了的黑人的阻生牙都有二个以上的根,他们残根、残冠的牙根也比较长,这比中国人的难拔多了,当地人还经常不吃早餐,所以在拔牙前要引起足够的注意。维和是在战乱国家中进行,各种外伤都有可能发生,如一例颌骨骨折是一位下颌骨粉碎性骨折的病人,我们利用现有条件,就地取材,自行弯制牙弓夹板,用输液用的止血带剪成橡皮圈作牵引,通过给病人颌间结扎固定,不断调整牵引,一个半月后达到了解剖愈合,这在国内也许不是难 事,可在野战条件下也不太容易。

    其它的一些如冠周炎、牙周炎、颞颌关节炎、间隙感染、口疮、粘液性囊肿等给予冲洗、洗牙、打封闭、药物治疗及小手术就可解决问题。按联合国的要求,我们二级医院的牙科只须开展补牙、拔牙、消炎止痛、控制感染等工作,肿瘤及牙齿排列不齐等不是我们的治疗范围,所以未做治疗。二级医院的牙医必须是个有丰富经验的医生,能够补牙、拔牙、镶牙等,也能够在野战条件下开展一些颌面外科的工作,还要有良好的身体素质,需要有正常的心态,善解人意,能与人沟通,还需要一定的英语基础。我们的英语水平在利比里亚维和的国家中,除英语是母语的国家外,算是水平最高的。很多维和战士英语讲不清,但凭经验,我们通过口腔检查就能做出诊断和处理,有时也要通过他们的医务人员做翻译,把双方的意思沟通清楚。在国内集训时,针对性地进行英语、体能训练、驾驶技术、国际性礼节、礼貌等训练也是很有帮助的。此外,我们身边有很多“HIV”携带的病人,接待每一位病人必须戴口罩、手套等,要能很好地保护自己。我们的牙科设备和牙科材料在国际上是一流的,材料准备也是十分充分。牙科综合治疗机上还配备有光固化机、洁牙机、高速气涡轮手机,在水质很差的情况下,我们的设备运转半年多没出过一点问题。我们也从来没有因缺少材料而不给病人治疗。

    在国内集训期间,我们对牙科综合治疗机、高压消毒灭菌器、牙科用X射线拍片机等设备在厂家的帮助下进行调试、组装,在材料准备上也是考虑很周到,我们准备了各种补牙、拔牙用的材料和器械,还准备了部分镶牙器材,也准备了在战时下发生各种外伤时应急用的器材,一句话,准备十分充分。把它们运到利比里亚后,全队人员同心协力,自行在短时期内把机器安装完毕,并调试好机器和整理好材料后,在野战条件下开展了牙科工作,出色地完成了维和任务。

    作者单位:315040浙江宁波解放军第113医院口腔科

    (编辑海 涛), 百拇医药(裘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