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0年第8期
编号:10624246
骨折治疗中的功能锻炼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0年第8期
1临床资料,2锻炼方法,3治疗效果,4讨论,参考文献
     骨折的锻练贯穿整个治疗过程,骨折初中后三期不同的锻炼方法正确与否,对骨折的愈合、肢体功能的恢复至关重要。

     1 临床资料

    本组237例,均为四肢骨折并排除对位及固定因素。其中男154例,女83例;年龄4~67岁;长骨干骨折194例,关节囊内骨折43例。

     2 锻炼方法

    主被动锻炼配合按摩手法和药物内服外揉。早、中、晚三期均以主动锻炼为主,早、中期锻炼患肢及患部肌肉舒缩;中晚期锻炼骨折部的纵向压力(负重)。分期以骨折断端稳定情况、内外固定有效程序以及X线片骨痂生长情况综合考虑 [1] 。主动锻炼外,必要时辅以医患参与的被动锻炼以及CPM机械被动锻炼。中后期可结合按摩,手法以按摩推拿、滚揉搓擦为主,避免用摇扳捻抖等重手法。用药内服按三期辨证、施治,必要时可结合抗生素及利尿消肿药静滴,外用洗揉药以疏筋通络,祛风散寒为主 [2]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62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