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5年第9期
编号:10624336
血管性介入治疗输卵管妊娠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5年第9期
     输卵管妊娠占异位妊娠的95%,其中发生输卵管壶腹部的妊娠占60%,其次为峡部约占25%,伞部及间质部妊娠少见 [1] 。随着高敏感免疫法测定β-HCG及高分辨率B超和腹腔镜的开展,使输卵管妊娠早期诊断率显著提高,传统的保守治疗为药物治疗,非血管性介入治疗也普遍接受 [2] ,保守治疗期间发生输卵管妊娠流产或破裂,造成腹腔内出血,使保守治疗失败,我院2002年引进DSA采用血管性介入治疗技术,治疗21例输卵管妊娠,明显提高了输卵管妊娠保守治疗的成功率,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21例诊断为输卵管妊娠本院住院病例,时间自2002年6月~2005年3月,年龄21~34岁,平均25岁,19例均无生育史,8例有人流史,所有病例均有停经腹痛史,停经时间40~68天,其中停经时间超过60天3例,血清β-HCG最高值为3232IU/L。本组病例中,16例属未破裂型,5例后穹隆穿刺抽出3.2~4.5ml不凝血。B超探查包块直径为1.3cm×3.4cm~2.2cm×8.3cm,右侧输卵管13例,左侧输卵管8例,所有病例一般情况良好,心肺检查无异常。

    1.2 方法 Seldinger技术行股动脉穿刺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50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