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5年第10期
编号:10624426
肾前筋膜征象的CT诊断价值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5年第10期
胰腺癌,胰腺炎,肾前筋膜增厚,胰腺癌,1资料与方法,2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摘要】 目的 评价肾前筋膜增厚对胰腺炎与胰腺癌的鉴别诊断价值。 方法 对38例经手术病理证实或CT复查确诊胰腺炎的肾前筋膜增厚征象进行回顾性分析,并与12例手术病理证实为胰腺癌的CT表现对照。胰腺炎中35例及胰腺癌病例均做平扫加增强,余胰腺炎病例仅做平扫。 结果 胰腺炎组肾前筋膜增厚发生率95%(36/38),其中急性胰腺炎肾前筋膜增厚发生率96%(22/23),慢性胰腺炎肾前筋膜发生率80%(12/15)。胰腺癌12例中,1例肾前筋膜增厚,占8%,均为左侧肾前筋膜。 结论 在胰腺炎的诊断中,肾前筋膜增厚征象具有重要意义,并可依其改变与胰腺癌相鉴别。

    【关键词】 胰腺炎 肾前筋膜增厚 胰腺癌

    胰腺炎是一种常见疾病,临床表现复杂多样。国外报道仅依靠临床及化验室检查,30%~40%急性胰腺炎可遗漏 [1] 。部分病例病情凶险,且并发症多、死亡率高。早期及时的CT检查能够为临床诊治提供很大的帮助。

    现报道38例胰腺炎病人的肾前筋膜CT表现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00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