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5年第10期
编号:10624496
全髋关节置换微创手术的体会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5年第10期
1术前准备,2外科技术,3术后处理,参考文献
     从2003年开始我们开展了微创小切口全髋置换术 [1] ,在对68例患者的治疗过程中对此类手术有些体会,现将几个方面心得总结并报告如下。

     1 术前准备

    在全髋关节置换微创手术中,关节外骨性标志不很清晰。术前准备和模板的测量非常重要。术前准备可以获得大量的解剖参数,以便于术中放置股骨和髋臼假体。术前放射学分析,可以预测合适的股骨干和髋臼假体,股骨颈的截骨水平,颈长,以及股骨偏移量。同时,术前计划也能使外科医生在术中选择更合适的假体。

    1.1 下肢长度的测量 在术前测量患肢长度,对于术中恢复患肢长度非常必要。如果存在其他的下肢异常,比如马蹄内翻足,膝关节严重屈曲或内外翻畸形,则应该行进一步的放射学检查来帮助测量下肢长度。术前骨盆前后位片是确定下肢长度最精确的方法。

    1.2 外展肌肌力和股骨偏移量(偏心距)测量(offset) 股骨偏移量指股骨头中心与股骨髓腔中心之间的垂直距离。当股骨偏移量大,放入股骨偏移量小的假体时,会产生股骨干内移。这种情况下,会导致髋外展肌无力、张力降低,增加髋关节的作用力,而且,最重要的是增加了术后髋关节脱位的机会。对术前股骨偏移量过大或严重内翻畸形的病人,可以延长肢体长度来增加外展肌张力。

    1.3 假体大小的选择及模板测量 如果要放置非骨水泥股骨假体手术,术前计划至少要患髋的两种放射片:耻骨联合为中心的骨盆前后位片和患髋侧位片。这两种放射片必须显示股骨近端至少20cm。患髋股骨内旋位前后位片也很有帮助:可抵消正常股骨前倾角,该距离片可测量更准确的内外干骺端的距离。根据球管到胶片的距离和病人到胶片距离的不同产生不同的股骨X线片放大率。临床X线片的平均放大率为使用标准的20%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56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