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 2005年第9期
编号:10624706
胸腔镜下交感神经链切除治疗手汗症的手术护理配合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2005年第9期
胸腔镜,胸腔镜,手汗症,护理,1临床资料,2麻醉和体位,3手术护理配合,4特殊仪器的准备和使用中的注意,5讨论,参考文献
     【摘要】 手汗症是一种外分泌腺引起的多汗疾病,原因不明,汗浸往往淋漓不止,给患者的工作学习及生活带来难堪与妨碍。胸交感神经链切除是目前治疗手汗症唯一有效且持久的方法。但既往的开胸手术创伤大、恢复慢,对呼吸、循环功能影响很大,有一定潜在危险。利用电视胸腔镜技术代替开胸手术具有创伤小、术后疼痛轻、恢复快的优点,是目前治疗手汗症的最佳方法。

    关键词 胸腔镜 手汗症 护理

    随着电视胸腔镜手术的迅速发展,这项技术已经成为胸外科微创手术的主要组成部分,利用胸腔镜技术开展的手术有肺叶切除术、肺减容术、食管癌切除术、胸腺瘤和胸腺切除术、食管平滑肌瘤切除术、胸膜肿瘤切除术、胸膜纤维板剥脱术、胸交感神经切除术等。与常规开胸手术相比,电视胸腔镜手术具有创伤小、恢复快、疗效好等特点,现已广泛应用于临床,为更多的患者减轻了病痛。本文以手汗症为例,向大家介绍利用胸腔镜技术治疗手汗症的手术过程和方法,以及术中护理配合工作中的要点及注意事项,希望这项技术能够得到长远的发展,不断的更新完善,使更多的患者从中受益。

    1 临床资料

    我院2004年施行胸腔镜下治疗手汗症手术共16例,男10例,女6例,年龄23~40岁,平均31岁。整个手术时间为20~30min,切除一侧交感神经链的时间仅为5min。术后患者病情平稳,伤口愈合快,未出现并发症,手术均获成功,手汗症得到治疗。

     2 麻醉和体位

    为患者实施静脉复合麻醉下,双腔或单腔气管插管。摆置体位的方法有2种:(1)摆置体位时可取前倾15°~30°的侧卧位,切除一侧交感链后,重新摆体位消毒、铺巾,再切除对侧交感链。(2)可取仰卧位,双上肢90°外展,麻醉后将患者摆置45°半坐卧位,双侧同时消毒、铺巾,这种方法简便易行,术中不用翻身。

    3 手术护理配合

    3.1 术前一般护理 术前准备的具体内容为:(1)督促吸烟患者戒烟,遵医嘱服用支气管扩张剂、抗生素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7603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