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 2005年第6期
编号:10624067
社区老年人健康教育模式的需求与效益评价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2005年第6期
社区,老年人,健康教育模式,效益,最优化,1资料与方法,2结果,3讨论
     【摘要】 目的 找出社区老年人对4种健康教育模式需求、投入、时间与效益之间的规律及不同组别最优化健康教育模式。 方法 采用入户问卷调查方式对顺德新桂区601例65岁以上老年人进行4种形式的健康宣教,并在活动后的3、6、9、12月的4个时间段进行满意程度、参与程度、知晓率、更新率的调查。 结果 对社区老年人进行健康宣教,其短期的最优化健教模式为“派发健康教育处方”;中长期最优化健教模式为“开展医学知识讲座”。 结论 为我国目前正在开展社区卫生服务的各级政府决策部门在制定社区卫生服务政策时,选择投入少、效益佳的健康教育模式提供可靠的科学依据。

    【关键词】 老年人 健康教育模式 效益 最优化

    目前我国60岁以上老年人占总人口的10.5%,已进入了老年社会 [1]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对生存质量更为重视,通过开展社区宣教,改变社区人群的不良生活方式,有助于减少老年人发病率,提高生存质量,减少急剧上升的医疗费用 [2] 。因此,在顺德新桂居委开展健康教育模式需求与效益的调查,找出社区老年人对不同健康教育模式需求、投入、时间与效益之间的规律及不同组别最优化健康教育模式,为各级政府决策部门在制定社区卫生服务政策时,选择投入少、效益佳的健康教育模式提供可靠的科学依据。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研究采用双盲法。把顺德新桂居委601名65岁以上老年人按其居住地段随机分为4个小组,其中健康者229人,患病者(医疗单位已确诊患者)367人。在本研究过程中,共死亡5人,故此5人的问卷调查资料在本研究中不作统计。

    1.2 健康教育模式 每组社区老年人群每季度定期开展一次健康宣教活动,同时保证4组人群在同一时间段的健康宣教模式不相同,以保证人群接受健康宣教内容的平等性、随机性、可比性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95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