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专业 > 中医方剂 > 常用方剂 > 补益汤 > 补气 > 补中益气汤
编号:10624147
补中益气汤加味治疗气阴两虚型慢传输型便秘37例临床观察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0年第8期
慢传输型便秘,中草药,气阴两虚,慢传输型便秘,1临床资料,2给药途径及疗程,3结果,4讨论,参考资料
     【摘要】 本文报告气阴两虚慢传输型便秘67例,其中用补中益气汤加味治疗37例,对照组用六味安消胶囊治疗30例。两组相比,补中益气汤加味比六味安消胶囊作用持久,效果显著,且无明显副作用。

    【关键词】 中草药 气阴两虚 慢传输型便秘

    慢传输型便秘病因不十分明确,患者常反复求医,多年来便秘治疗以传统缓泻药为主,但不是根本性治疗,且由于药物依赖性和耐药性副作用导致顽固的终身性便秘。笔者于2003年2月~2004年11月用补中益气汤加味治疗37例,对照组用六味安消胶囊治疗30例,观察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诊断标准 根据《中药新药治疗便秘临床指导原则》诊断。(1)排便时间延长,每次排便间隔在72h以上。(2)便质干硬,或便质不干硬而排出困难。

    1.2 中医辨证 气阴两虚:便秘时间较长或反复发作。大便干结或粪质并不干硬,临厕努挣乏力,便难排出,体倦乏力,食后腹胀,腹痛,纳差,自汗气短,神疲懒言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930 字符